中国西藏网 > 本网动态 > 动态

中国西藏信息中心参加全国藏学出版期刊编辑培训班学习交流

2021-07-20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7月19日,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举办的全国藏学出版期刊编辑培训班在北京开班。藏研中心党组书记陈宗荣在开班式上致辞,总干事郑堆主持开班式,副总干事廉湘民出席了开班式。中国西藏信息中心20余位编辑、记者作为学员参加培训班的学习,信息中心主任公保作为授课专家将就涉藏国际传播力建设问题进行授课。

  陈宗荣在致辞中表示指出,目前,我国有约100家藏学研究机构、5000名藏学研究工作者;有涉藏期刊130余种,其中,藏学期刊50余种,包括藏文期刊20余种、汉文期刊30余种、英文期刊1种。藏学期刊是藏学研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展示藏学研究成果的重要载体,也是从事藏学研究的重要机构。办好藏学期刊,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充分发挥藏学期刊作用,有利于传承藏族优秀文化、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利于探索创新党的治藏理论、探讨谋划西藏和四省涉藏州县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有利于讲好中国西藏故事、开展涉藏反分裂斗争、争取藏学国际话语权,有利于引领藏学学术方向、发现培养藏学青年人才、推动藏学繁荣发展。

  据了解,本次培训班为期5天,邀请了中央统战部、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西藏信息中心有关领导和专家学者,围绕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解读、新修订著作权法解读、编辑规范、社科期刊面对的挑战、涉藏国际传播力建设、新时代党的民族理论政策等与涉藏期刊、稿件编辑实务密切相关的问题进行授课。共有来自北京、西藏和涉藏工作重点省的21家涉藏出版期刊编辑人员、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中国西藏信息中心的70余名编辑、记者参加本次培训班。

  来自中国西藏信息中心的学员们表示,经过两天的学习及与来自各地各单位的学员交流,增长了学识,增进了友谊,获益匪浅。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不断强化使命意识、不断提高政治能力、不断增长专业本领、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充分运用本次培训所学,在办好涉藏期刊、做好涉藏国际传播力建设方面形成新动能,取得新成绩。(中国西藏网 记者/刘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