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涉藏动态

母亲河畔,他们守护绿色

2021-11-29 新华社

  入冬后的白河,河面漂着浮冰,径直向黄河流去。就在白河岸边的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唐克九年一贯制学校里,一幅幅“保护母亲河”主题的手抄报,刚刚结束了校内评比,准备在校园张贴展示。

  四年级一班学生泽让磋么的手抄报《保护黄河》被选为了优秀作品。用橘黄色勾勒出黄河河水的颜色和线条,河边被绿色的植物围绕,表达着她对保护母亲河的理解。家住唐克镇藏哇村的泽让磋么从小就在黄河边长大,每到周末就带着弟弟到黄河边捡白色垃圾,还变身小小劝导员,向游客宣传保护黄河。


这是唐克九年一贯制学校学生画的部分手抄报作品。新华社记者 王曦 摄

  “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这句诗在泽让磋么的手抄报上格外醒目。“经常看黄河的落日,脑海中一下就浮现出这句诗,就立马写到了手抄报上。”

  距离黄河只有十多分钟车程的唐克九年一贯制学校,历来注重培养学生的生态保护意识,每学期要开展两次主题活动和国旗下的主题讲话,并借助每年爱国卫生月活动的机会,组织低年级学生在校内和镇上打扫卫生,九年级学生到九曲黄河第一弯清理白色垃圾。


学校学生到九曲黄河第一弯清理白色垃圾。(唐克九年一贯制学校供图)

  “黄河母亲养育了我们,我们有责任让她青春永驻、永远美丽。”九年级二班的秋华让波说,他已经到九曲黄河第一弯景区参加了3次清理白色垃圾的活动,从一年级进入学校,就感受着这里保护生态环境的浓厚氛围。


唐克九年一贯制学校。新华社记者 王曦 摄

  “学校里许多学生的家就在黄河边,从小在‘母亲河’边长大,同学们到黄河边参加环保活动都很积极。”学校德育副主任赖晓玲告诉记者,这不仅仅是让同学们在活动中践行生态保护,也能够让他们从紧张的学业中放松身心,提高学习效率。

  在若尔盖县,像唐克九年一贯制学校重视生态保护的学校还有许多。若尔盖县教育系统组织全县1.7万多名师生参与全域环境综合整治,坚持执行“每月一打扫 每月一评比”制度,用实际行动践行黄河上游生态保护。

  如今,随着黄河若尔盖县唐克镇段生态保护持续改善,游客也越来越多,许多家住黄河岸边的学生家里也做着一些小生意增加收入。泽让磋么说:“希望下一次办手抄报的时候可以用更绿的颜色画黄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