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涉藏动态

四川九寨沟为世界自然遗产地可持续发展提供中国方案

2021-09-27 中国新闻网

九寨沟为世界自然遗产地可持续发展提供中国方案
研讨会签约仪式现场。(九寨沟景区管理局供图)

  “九寨沟是个对科研来说非常有趣的地方,但同时它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也是跨学科的。”26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原助理总干事Gretchen Kalonji在世界自然遗产地韧性能力建设与可持续发展国际研讨会上表示,需要高校、科研机构与当地政府部门共同合作,把九寨沟作为开展国际性科研教学活动的基地,释放九寨沟的魅力。

  当日,世界自然遗产地韧性能力建设与可持续发展国际研讨会在阿坝州九寨沟县拉开帷幕。研讨会上,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世界自然遗产保护联盟三大国际组织,以及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俄罗斯自然科学院等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就以九寨沟为代表的世界自然遗产地如何应对各类自然灾害与恢复重建、如何提升遗产地的韧性能力等进行了交流讨论。


研讨会揭牌仪式现场。(九寨沟景区管理局供图)

  自2017年8月8日九寨沟地震以来,阿坝州政府以生态为本底,以科技为支撑,通过三年时间让九寨沟实现了脱胎换骨、凤凰涅槃的重生,这也为推动世界自然遗产地的可持续发展,探索了中国模式、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九寨沟对容易滑坡的地带做了护坡,也对火花海、诺日朗瀑布等景点进行了人工修复,甚至它的污水处理管网都已经和市政管网连接了起来,还有智慧化的景区管理系统,这些都做得非常好。下一步如果能把旅游医疗急救这个板块放进去的话,对游客还能提供更多的保障。”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旅游可持续发展管理与监测中心主任保继刚认为,九寨沟在恢复重建过程中的理念值得全世界学习。


研讨会现场。(九寨沟景区管理局供图)

  会议期间,九寨沟世界管理局、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克罗地亚萨格勒布大学、克罗地亚普利特维采湖国家公园代表共同签署了《生态保护与旅游发展合作谅解备忘录》,同时举行了“中国-克罗地亚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筹)九寨沟科研基地”揭牌仪式。大会最终还形成了《世界自然遗产地韧性能力建设与可持续发展九寨沟共识》,呼吁世界自然遗产地强化韧性能力建设,促进世界自然遗产地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