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涉藏动态

四川省雅江县:菌菇“铺出”致富路

2021-08-03 新华网

  入夏后,天还没亮,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雅江县八角楼乡王呷村村民寿生和哥哥山寿、爱人斯郎志都会起床打酥油茶,吃糌粑,然后摸黑出门,沿着山道,爬向海拔3500米至3900米的青杠林。弓腰低头,或半跪,或匍匐,时不时拿削成尖端的树棍拨弄青杠树落叶,寻找采摘松茸,直到傍晚时分。如果运气好,他们能收获满满一袋近10斤的松茸。

  松茸无法人工培育,是一种纯天然珍稀食用菌类,被称为“菌中之王”。雅江县森林覆盖率超50%,且多数青杠树林都在海拔3500米以上,叶密如盖,落叶形成的厚厚腐殖土丰富,拥有松茸生长所需的极为苛刻的自然条件。因此雅江也被誉为“中国松茸之乡”。进山采摘、售卖松茸是当地群众一项收入来源。


图为雅江松茸。(照片由雅江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据介绍,近几年,雅江县年产优质松茸1000余吨。当地政府也对进山采挖野生菌制定了严格规定,除对规模进行控制外,当地政府禁止一切破坏原产地生态的生产、生活、开采活动,禁止在松茸产区采挖各类野生中药材,严禁深挖滥采、破坏松茸的生长环境,同时在采挖过程中做好松茸产地的松土回填,确保松茸生长环境。

  “以前自己采摘了松茸在街上卖,没有稳定的客户采购,赚不了多少钱。”雅江县八角楼乡日基村村民石花说,“现在卖到园区,能增加两三倍收入,我在这里打工,每年还有工资,年收入达到3万元以上。”

  石花所说的“园区”,是2015年建成的中国雅江松茸产业园。2014年,当地政府为让松茸增值,抓住这个脱贫致富的“牛鼻子”,引入公司,开始构建食用菌全产业体系。通过直接收购带动当地村民增收,截至2020年,园区收购松茸和其他野生菌共计2.6亿元,使雅江八角楼等11个松茸产区乡,51个村的2200余户五年来每户累计收入11.8万元。

  如果说松茸是大自然对雅江的馈赠,那么种植滑子菇儿和木耳等菌类,则是在政府引导、产业带动下,当地村民自种的“创收菌”。

  中国雅江松茸产业园负责人陈文介绍,当地八角楼乡松茸村、木泽西村过去都是贫困村,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靠种植、放牧和上山捡菌子,于是产业园就在当地采取产业带动,集体经济带动等方式,统一生产菌种、统一培训技术、统一产品标准、统一回收销售,分合作社管理,让农牧民变成种植户和产业工人。目前园区已成功带动呷拉镇昆地村合作社等发展种植滑子菇和黑木耳,使集体经济得到良性发展。

  “产业园从2017年陆续投产以来累计培养产业工人200人以上,几年来平均每年吸纳约150名群众务工,用工高峰期可达到230人左右,截至2021年6月累计支付群众务工工资约1560万元。”陈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