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涉藏动态

“现代农村是一片大有可为的土地、希望的田野”

2021-08-02 中国西藏网

  近日,青海师范大学2020届毕业选调生吾周拉毛用无人机给青海省玉树州治多县立新乡同卡村聂洽河边燕麦地追了肥。这成了当地村民们津津乐道的一件事。


图为选调生吾周拉毛在绿油油的燕麦地前

  吾周拉毛2020年6月毕业于青海师范大学播音主持专业。她在学校品学兼优,大三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是班长、团总支副书记。同年7月,经过青海省委组织部考试成为选调生,来到治多县立新乡通卡村。她于2020年12月到村报到,2021年1月1日正式上班,担任同卡村支部书记助理职务。

  吾周拉毛到岗后,看到村东聂恰河边有大片的荒地,土质和老家囊谦县农田的差不多,加之在该地海拔相对较低,就萌发了种植饲草料给牲畜补饲的想法。

  当她把想法告知有务农经验的父亲后,得到了肯定,随后,她帮助联系有关部门进行了土质监测和可行性研究。有了科学依据,她把“自己成熟的想法”汇报给了村委会。

  同卡村支部书记存多杰听了吾周拉毛的想法非常高兴,召集村班子讨论,他说:“我们祖祖辈辈在这里生活,从来没有想过要种燕麦、芫根的事,更不要说种洋芋了。派大学生到村里担任书记助理真的派上大用场了。种植燕麦、芫根、洋芋也有助于改善土质和生态,我们对付雪灾更有办法和胜算了。”

  他们说干就干,4月中旬一口气种植了420亩燕麦、土豆、芫根。庄稼5月出苗,6月长势喜人。同卡村支部书记助理吾周拉毛种植土豆、芫根成功啦!消息不胫而走,一传十、十传百,成为治多草原上青春励志的佳话。

  在当地“出名”了的吾周拉毛有什么感受呢?她带着几分腼腆、几分执着的神态说:“我得感谢毕业前父亲让我到雪灾较大的治多实习。在抗击雪灾中,我知道了饲草料在抗灾保畜中的重要作用。我就想,如果在大片的河谷荒地上种上饲草料该有多好。是那次大雪灾给了我灵感。”


图为吾周拉毛提议种植的芫根长势喜人

  现在,吾周拉毛种的燕麦绿油油快到了膝盖,土豆花开,沃土里结下了果实,芫根已经鸡蛋大小了……

  选调生吾周拉毛在海拔4000多米的治多县同卡村聂恰河边,带着一名学成归乡大学生的青春和梦想,种下了燕麦、土豆、芫根,种下了理论知识与实践的第一颗种子,开垦了人生走进社会第一篇责任田。当下,乡村振兴风起云涌,需要更多像吾周拉毛一样的大学生在基层发挥作用,变知识为生产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针对返乡大学生说的:“现代农村是一片大有可为的土地、希望的田野。”(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才仁当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