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涉藏动态

青豫直流工程累计外送清洁电量100亿千瓦时

2021-04-21 新华网

  记者从国家电网青海省电力公司获悉,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已累计向华中等地区输送“绿电”100亿千瓦时。

  这是4月16日拍摄的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青南换流站一角(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张宏祥 摄

  青豫直流工程是世界上首条专为清洁能源外送建设的特高压通道。工程起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止于河南省驻马店市,途经青海、甘肃、陕西、河南4省,线路全长1563千米,总投资223亿元,于2018年11月开工建设,2020年12月30日全面建成投运。

  国家电网青海检修公司一名工作人员在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青南换流站内巡检(4月16日摄)。 新华社记者 张宏祥 摄

  这是4月16日拍摄的位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光伏产业园内的一处塔式光热发电项目(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张宏祥 摄

  “在满功率运行状态下,青海省每年可向华中等地区输送清洁电能400亿千瓦时,相当于替代原煤18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960万吨。”国家电网青海省电力公司设备部直流处处长董立文介绍,青豫直流工程的建成投运,对促进能源资源大范围优化配置、缓解中东部能源供需矛盾、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与能源转型发挥了重要作用。

  国家电网青海检修公司一名工作人员在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青南换流站内巡检(4月16日摄)。 新华社记者 张宏祥 摄

  这是4月16日拍摄的位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光伏产业园内的一处塔式光热发电项目。 新华社记者 张宏祥 摄

  截至3月底,青海省清洁能源装机达3637万千瓦,新能源装机达2445万千瓦,分别占全网总装机的90.3%和60.7%。2月和3月,青海新能源发电量连续两个月超过水电,3月日均发电量首次超过1亿千瓦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