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行在云端】从土坯房到藏式小楼,古格脚下的农家院成了游客的“家”

2021-04-21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家里农忙的时候,我就把钥匙放在门口。网络或者打电话预订的游客来了之后就自己办理入住,自己做饭、洗衣服之类的,他们都把这里当成了家。”金珠德吉站在与许多游客合影的照片前笑着说。

  金珠德吉所在的札布让村,位于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札达县古格王朝遗址脚下,神秘的古格文化吸引着无数中外游客不远万里来到此地。


图为札布让村与远处的古格王朝遗址 摄影:赵耀

  2006年在路边开设茶馆的金珠德吉经常会被游客问到村子里有没有住宿的地方。“那时候就想着自己开一个家庭旅馆,既能为游客提供方便,又能赚到些钱。”从风沙遍布的土坯房变成了如今干净整洁的藏式二层小楼,金珠德吉这一开就是15年,她的小院也成了游客最爱来的地方。2020年,金珠德吉的收入达到了10万元。

  “以前土坯房的时候,上厕所、洗澡都不是很方便,许多游客看了住宿条件以后就走了。现在新修的房子干净明亮,厕所、厨房都有两个,游客们就更愿意来了。”金珠德吉口中的新房是2018年在河北省的帮扶下建设成的旅游小康示范村。  


图为的金珠德吉站在自家门前 摄影:赵耀

  “截至2020年底,整个札布让旅游示范村项目已投入援藏资金7624万元。其中包括住房的改造,道路的硬化,村庄的绿化、亮化等方面。主要目的是为了改善群众的住宿环境,提高旅游服务质量,通过旅游产业的发展让群众过上幸福小康生活。”河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队员闫海军介绍说。

  据介绍,札布让村目前已改造房屋40套,36户群众将家里布置的干净卫生、舒适温馨,开设了富有民族特色的家庭旅馆。如今,各家各户洗澡有热水、做饭有厨房、上网有网络,游客在游览古格王朝遗址的同时可以在此歇脚,体验特色生活。2020年札布让村民人均收入达到33336元,其中家庭旅馆收入18000元左右。  


图为日落时分的土林与札布让村 摄影:赵耀

  对于札布让未来的旅游发展,闫海军说:“下一步,我们将与旅游公司合作,由公司负责运营旅游设施。同时借鉴学习内地优秀旅游景区的先进经验,增加体验和游乐的设施,争取把更多的游客留下来,达到为群众增收的目的。”(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赵耀 王媛媛 贾华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