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理论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和不懈追求

2023-01-31 光明日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中国式现代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指明了方向、开辟了道路,具有重大而深远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1.充分彰显中国式现代化的国际担当和世界贡献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不懈追求。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人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对世界之问、时代之问、历史之问作出的有力回答。这一重大理论创新,既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世界历史思想、共同体思想的精髓,又充分反映了中国人民在长期生产生活中形成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呼应了当今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关切,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发展,是中国共产党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胸怀天下所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中国共产党既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党,也是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党。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重大战略部署,同时也就新征程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出时代号召,未来我们将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

  中国式现代化对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意义重大。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现代化是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核心标志,各国人民历尽艰辛探索和实现现代化,是推动人类文明不断走向更高层次的动力源泉。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对西式现代化的超越,为人类开辟了现代化新路。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我国不走一些国家通过战争、殖民、掠夺等方式实现现代化的老路,那种损人利己、充满血腥罪恶的老路给广大发展中国家人民带来深重苦难。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广泛传播,将为国际关系提供新的范式选择。中国式现代化既是对资本主义工业文明的批判和超越,也是对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的吸收和借鉴,具有重大的理论与实践意义。

  中国式现代化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相互促进,有利于增进国际社会的共同福祉。中国式现代化将大大促进世界的确定性和稳定性。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和经济体量巨大的现代化,是对外影响积极深远的现代化,有了中国的发展和安全,世界确定性和稳定性也就有了重要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将大大提升世界的多元和开放。中国式现代化是开放的、包容的现代化,我们将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中国式现代化将大大推进世界的合作和共赢。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只有各国行天下之大道,和睦相处、合作共赢,繁荣才能持久,安全才有保障。中国式现代化将大大加强世界的繁荣和进步,增进各国人民的福祉。

  2.中国式现代化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重要启示

  世界之大,矛盾难免,差异必然。马克思主义告诉我们,共同体是人类生存的基本方式,人类社会一开始就是通过共同体的形式组织起来,命运共同体也将是人类社会的未来理想形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强调讲信修睦、亲仁善邻、美美与共,尊重文明差异,保护文明多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各国人民前途所在,对于各国携手构建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中国式现代化具有重要的启示作用。

  从全民“共同富裕”到各国“共同繁荣”的世界。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共同富裕是人类文明发展中的难题,迄今为止,还没有哪个国家完全解决了这一难题。一些西方国家在财富不断增长的同时,长期存在贫富悬殊、两极分化,且不同阶级之间的财富差距越来越大。发展是实现人民幸福的关键,坚持发展优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普惠包容,坚持创新驱动,坚持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坚持行动导向,既是对中国式现代化相关经验的总结,也是推动全球发展迈向平衡协调包容新阶段的重要指引。

  从“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到更加“开放包容”的世界。多样性是人类文明的基本特征,也是人类进步的源泉。现代化的要义在于物质富足、精神富有、全面协调。中国式现代化为世界提供了有别于西方的现代化之路,开创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打破了“西方中心主义”和“西方模式”的垄断地位,激励广大发展中国家独立自主探索符合自己国情的道路,为其他国家实现现代化提供了参考。中国式现代化强调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将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新动力,为文明多样性注入强大正能量,为推动建设更加开放包容的世界作出积极贡献。

  从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到构建“清洁美丽”的世界。人与自然的关系是人类社会最基本的关系,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中华文明历来追求“天人合一”。反观西方现代化模式,资本对利润的无止境追逐,导致对自然无节制的索取,在创造了丰裕物质财富的同时,给生态环境带来了难以愈合的创伤。中国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坚持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为各国实现绿色发展提供借鉴,为全球环境治理、生物多样性保护贡献了中国力量。

  从“走和平发展道路”到构建“普遍安全”的世界。安全是人类生存发展的基本前提,消弭战争、永久和平是人类共同的理想。长期以来,中国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全球安全观,坚持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走出了一条通过合作共赢实现共同发展、共同安全的现代化道路。这条道路摆脱了“国强必霸”的大国崛起窠臼,致力于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在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的指导下,和平解决分歧和争端,为国际社会提供了走出所谓“安全困境”的新理念新路径,彰显了统筹自身安全与国际共同安全的战略智慧。

  3.中国式现代化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开辟广阔道路

  合作共赢的共同发展之路。胸怀天下是中华民族一脉相承的文化基因,也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的政治追求。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孕育了中国人独特的“天下观”,讲究“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追求“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中国共产党始终以世界眼光关注人类前途命运,从人类发展大潮流、世界变化大格局、中国发展大历史正确认识和处理同外部世界的关系,成功开辟出一条既发展自身又造福世界的现代化道路。中国式现代化秉持“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的共同发展理念,不断以现代化的成就造福自己同时惠及世界。

  文明互鉴的和平发展之路。中华民族历来是爱好和平的民族,和平、和睦、和谐是中华民族一直追求和传承的理念。中国庄严承诺永远不称霸、不搞扩张、不谋求势力范围,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只有各国和睦相处、合作共赢,繁荣才能持久,安全才有保障,这更加凸显了走和平发展道路的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意义。中国主张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

  协调推进的全面发展之路。西方式现代化归根到底是资本推动的现代化,这一过程必然导致诸多问题。中国式现代化摒弃了西方现代化以资本为中心的逻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和全人类解放为根本价值追求,从而铸就了鲜明的“人民底色”。中国式现代化建立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基础之上,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为人的现代化和全面发展开辟了全新道路,为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开辟了广阔空间。

  兼收并蓄的自主发展之路。纵观人类历史,没有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可以通过依赖外部力量、照搬外国模式实现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历史一再证明,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鞋子合不合适,只有自己穿过才知道。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团结带领人民不断创造新的辉煌,就在于始终立足中国国情,坚持独立自主,以兼收并蓄姿态吸收人类文明一切有益成果。中国式现代化开辟了独立自主的现代化道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新途径。

  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不竭动力,开辟了广阔道路。展望未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将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为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者系总体国家安全观研究中心副秘书长、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