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理论

刘晖:零售模式创新精准满足市场需求

2022-12-05 经济日报

  作为下半年重要消费节点,“双11”消费数据与三季度“经济日报—伊利集团消费趋势报告(乳制品)”(以下简称“报告”)的分析相呼应,体现出乳品消费的几个鲜明趋势。

  首先,消费提质,大量细分品类增速明显,营养丰富的产品备受追捧。高端牛奶成交额同比增长120%,低温奶成交额同比增长219%,儿童奶粉成交额同比增长150%。

  在“双11”消费节点,大量实实在在的优惠让消费者有了更多升级自身消费品质的动力。不仅是乳品,休闲食品、纸品洗护、手机数码、家居家装等品类都展现出提质升级的鲜明趋势。

  “吃得更好”实际上是理性消费的明确指征,我们也用“价值消费”来描述这一趋势,即消费的价值已不是单纯的交易本身,它正在通过创造时间价值、绿色价值、文化价值、情绪价值、探索价值等,在企业与消费者之间、产业链上的企业之间构建一种新型关系,使之产生更紧密的连接。

  其次,价格依然在乳品消费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特别是在“双11”消费节点,很多消费者因为大力度的折扣优惠将此前“种草”已久的商品收入囊中。

  以低温乳品为例,报告显示,低温乳品在大型实体店和食杂店渠道销量下滑明显,网购和福利礼赠渠道增长较快,网购渠道销售额同比增长率为17.3%。在“双11”消费节点,直播带货等营销手段有效拓展了低温乳品的用户群。京东联合伊利举办了一次直播活动,通过对金典鲜牛奶等品类大力度的促销,带动多款明星产品销量创新高,金典鲜牛奶定期购销售额环比前一日增长249%。除了促销带来的动力,直播过程中专家对牛奶营养价值的专业解读,也让更多消费者对低温乳品的价值有了更直接的认知。

  再次,即时零售在乳品消费中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报告指出,即时零售渠道销售额增长显著,单次购物篮价格是线下实体渠道的1.2倍,销售额同比增长率是线下实体渠道的2.9倍。京东消费数据也展示出即时零售模式消费增长和品质升级趋势,尤其是低温短保鲜奶、酸奶等品类,更多消费者倾向即买即得。从京东到家乳制品销售数据来看,今年1月至10月,京东“小时购”渠道乳制品销售额同比增长超4倍,中老年奶粉销售额同比增长8.3倍,低温酸奶和低温鲜奶销售额分别同比增长4.2倍和3.1倍。今年“双11”期间,品质更优的有机奶成为备受青睐的选项,京东到家上每8位乳品消费者就有1位下单有机奶。

  在提质升级消费大潮中,一方面,品质、营养、功能这些乳品消费的重要因素持续受到消费者关注;另一方面,直播、即时零售等零售模式创新也为乳品市场带来新的驱动力,更为精准、便捷地满足用户的需求。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 刘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