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理论

坚持治山治水治城一体推进

2022-09-22 人民日报

  今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强调:“要坚持治山、治水、治城一体推进,科学合理规划城市的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多为老百姓建设休闲、健身、娱乐的公共场所。”从生态学角度看,山、水、城不仅仅指狭义上的山地、水体、城市,而是具有更广的外延,可以说涵盖我国主要的陆地生态系统类型。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断深化对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理念的认识,坚持治山、治水、治城一体推进,加快建设美丽中国。

  “山”涵盖以丘陵、山地、高原等起伏地貌为基本特征的生态系统类型。从结构上看,山地生态系统是由林、田、湖、草、沙等不同生态系统构成的复合体。我国是山地大国,山地生态系统在保持水土、净化环境、调节气候、保护生物多样性、提供物质生产资料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治山,必须秉持生态系统整体性原则,充分考虑各类生态系统的特征、规律和联系,综合进行保护和治理。科学治山,能够让治水和治城工作事半功倍;反之,则会导致植被退化、水土流失等一系列生态环境问题。要抓住植被这一生态系统的“牛鼻子”,遵循“宜封则封、宜造则造,宜林则林、宜灌则灌、宜草则草”的原则,通过科学、系统的保护和修复,让各类植被健康生长,让美丽山川和美丽人居交相辉映。

  “水”是河流、湖泊、湿地等诸多水域生态系统的统称。水域生态系统联结陆地和海洋,是生态系统网络的重要节点,为人类社会提供不可或缺的淡水资源和诸多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我国河湖众多,水域生态系统广布,同时水域生态治理也面临一系列亟待解决的难题。例如,我国水资源分布地域不均衡,呈现“北缺南丰”的显著特点。实践表明,科学治水不能就水论水、就水治水,而要从系统的视角把握水域生态系统的特征和规律,合理布局产业结构,促进人口、生产力和土地利用布局与水资源分布格局相协调。科学治水,还要深刻意识到“山”对“水”的制约作用,通过对山地植被的保护和修复,从源头上治水,做到治水先治山。

  “城”是人工建造的复合生态系统。科学治城,营造健康美丽的城市生态环境,是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快速推进,城市生态环境问题随之凸显。科学治城,必须把保护城市生态环境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从城市地理环境、发展定位和自身特点出发,科学合理规划城市的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处理好城市生产生活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既推进高质量发展,又创造高品质生活,建设更多休闲、健身、娱乐公共场所,建设美丽宜居城市。

  山、水、城生态系统通过能量流动、物质循环等方式形成相对独立又彼此依存的耦合关系。坚持治山、治水、治城一体推进,充分体现对山、水、城生态系统耦合关系的深刻认识和科学把握。坚持治山、治水、治城一体推进,必须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山、水、城生态系统的地位和功能,进一步强化山水林田湖草沙等各种生态要素的协同治理,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深入推进生态保护和修复,从自然生态系统演替规律和内在机理出发,统筹兼顾、整体实施,着力提高生态系统自我修复能力,增强生态系统稳定性,促进自然生态系统质量的整体改善和生态产品供给能力的全面增强,建设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的美丽中国。

  (作者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云南大学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