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理论

永远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

2021-11-29 广州日报

  总书记多次强调,我们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这是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法宝。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顺应历史发展的潮流,紧扣时代发展的脉搏,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奋力书写中华民族独立富强复兴的恢弘史诗。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永远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不是靠撞大运,而是依靠中国共产党坚强有力的领导才能实现。这时刻考验着中国共产党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和智慧,要求不能有片刻懈怠,不能有丝毫自满,永葆初心,慎终如始,始终站在推动生产力发展进步的一边,始终站在人民群众的一边,始终站在维护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边。

  永远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就是要站在推动生产力发展进步的一边。生产力是“绝对必需的实际前提”,是“社会进步的最高标准”。如果没有生产力的高度发展,“那就只会有贫穷、极端贫困的普遍化;而在极端贫困的情况下,必须重新开始争取必需品的斗争,全部陈腐污浊的东西又要死灰复燃”。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始,就以推动生产力的发展为己任,把占人口绝大多数一盘散沙的底层民众组织起来,解放了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劳动者,并通过社会制度的更替改变上层建筑而实现对生产关系的改造,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尤其是改革开放充分调动了全体劳动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展现出气吞山河的强大力量。人民群众的拥护,执政地位的稳固皆根源于中国共产党推动生产力的发展,并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民众。中国共产党始终是生产力发展的推动者,站在促进生产力发展进步的一边,因而永远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

  永远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就是要站在人民群众的一边。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只有扎根人民,才能赢得人民。“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国共产党以人民的利益为利益,他们没有任何同全体人民的利益不同的利益。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从致力于解决中国几千年来从未解决的土地分配不公的问题,真正实现“耕者有其田”,到改革开放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满足绝大多数人民的利益;从单一的公有制到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释放市场的活力,满足民众的需求。中国共产党真正做到了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新时代的中国民众正享受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美好生活。中国共产党正是永远站在人民群众的一边,因而永远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只要我们党始终站在时代潮流最前列、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站在最广大人民之中,就必将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永远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就是要站在维护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边。人类命运共同体是解决当下全球化时代一系列人类面临的共同难题而做出的正确历史选择。中国共产党致力于全球合作,始终站在维护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正确的一边,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为维护人类共同的命运而不懈努力。从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到践行多边主义,推动建立新型国际关系,提出“五位一体”人类命运共同体总布局,中国共产党始终谋求人类友好和平相处;从加入联合国成为常任理事国到加入一系列政府间国际组织,成为常任理事国中最大维和出兵国、联合国第二大维和摊款国,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和维护者”;从援助非洲等落后国家到“一带一路”造福全世界,“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中国共产党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签署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促进绿色发展到承诺碳达峰、碳中和时限,中国共产党始终义不容辞地精心呵护人类共同的地球家园;从本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到援助其他国家共同抗击疫情,向全世界1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抗疫物资援助,推动中国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中国共产党不遗余力地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中国共产党处处展现出一个负责任大国执政党的胸襟和悲天悯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情怀。中国共产党正是坚持站在维护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边,因而永远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中国共产党永远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立万世而谋今时,观全球而察域内,胸怀千秋伟业,为万世开太平,建不世之功业。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中国共产党正带领14亿多中华儿女,踏着自信矫健的步伐,一步步向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迈进。

  (作者单位:广州航海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