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理论

博鳌论坛见证逆势成长的“一带一路”

2021-04-21 光明日报

  正在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备受瞩目。正所谓信心比黄金更重要,这次年会是疫情形势下的一次特殊年会,又恰逢论坛20周年,其所释放的不单是中国的智慧、亚洲的方案,更是凝聚全球的信心。

  今年年会的主题是“世界大变局:共襄全球治理盛举 合奏‘一带一路’强音”。翻看2020年“一带一路”建设的亮眼成绩单,更加感到超强动力与发展信心。疫情冲击下,中国与沿线国家贸易进出口总额在前三季度仍达近1万亿美元;中欧班列逆势增长,成为中欧抗疫合作的“生命通道”;塞尔维亚伊维拉克—拉伊科瓦茨快速公路、加纳滨海大道项目等升级改造都顺利开工;“健康丝绸之路”、减免债务等凝聚共识与力量……“一带一路”倡议进入与各国发展愿景深度融合的阶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带一路”是大家携手前进的阳光大道,不是某一方的私家小路。共建“一带一路”追求的是发展,崇尚的是共赢,传递的是希望。也正因此,“一带一路”倡议才逐渐走深走实,成为全球的公共产品。要想让“一带一路”倡议在未来的发展中仍然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成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关键助力,以下两方面值得着力聚焦。

  博鳌论坛20周年的历程,见证了中国的发展,更见证了中国“朋友圈”的变化。截至2021年2月底,中国已先后与140个国家、31个国际组织签署了205份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文件。增进相互理解与彼此信任是博鳌论坛会议的宗旨,也是“一带一路”倡议的理念。“共商、共建、共享”不是一句空话,通过搭建互联互通的桥梁,遇到事情由大家共同商量着办,大国有大国的样子,才能赢得合作者的尊重与信任。这也是中国不断夯实“一带一路”朋友圈该继续秉持的。

  推进“丝路电商”新时代。要让“一带一路”倡议得到源源不断的动力,需要与时俱进,紧跟时代发展的浪潮。近些年来,中国在数字经济领域取得了明显进步,中国的高新技术企业蓬勃发展,一批企业在海外也获得了不错的发展和影响力,数字经济在GDP中的比重已超过三分之一。伴随中国数字化的进程,“丝路电商”迎来了发展的春天。这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机遇的时代。由于受到疫情的持续影响,不少展会、线下货物往来等都将不可避免受到冲击。得益于技术的进步,直播经济成为助推“丝路电商”的重要手段。在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等的推动下,中国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货物往来变得越发便捷。未来,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的快速发展,智慧物流业也将迎来春天,在数字丝路的推动下,货通天下将触手可及。

  新生事物的发展或许会经历一些波折,然而历史的潮流无法阻挡。“一带一路”建设逆势成长,传递出亚洲的选择、世界的声音。博鳌论坛的举办,夯实了中国的“朋友圈”,创新了“丝路电商”的发展理念,未来“一带一路”必将建成“减贫之路”“增长之路”,促进人类社会繁荣发展。

  (作者:黄日涵,系福建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华侨大学世界文明对话研究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