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黄丛林:菊花朵朵铺就致富路

2022-11-30 科技日报

  经过热水冲泡,一朵菊花在杯中缓慢舒展,逐渐绽放。几分钟后,金黄色的茶汤飘出阵阵清香……“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五柳先生笔下的田园风光,如今在河南内乡县、四川甘孜州理塘县和白玉县等地,已化为一幅脱贫致富的实景图。

  靠种菊花致富离不开科技特派员、北京市农林科学院首席研究员黄丛林的帮助。

  黄丛林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高考报志愿时,他选择了北京农业大学(现中国农业大学)园艺系果树专业。从此,黄丛林与菊花结下了不解之缘。

  作为功能性菊花科研领域的开拓者,黄丛林带领研发团队建立了国内一流的菊花种质资源保存中心;建立了由“育种技术研发—种子种苗质量控制和繁育技术研发—栽培和加工技术研发”构成的完善育种技术体系,培育了国内第一个审定的茶菊品种“玉台1号”、国内第一个审定的食用菊品种“白玉1号”,结束了国内无食用菊花审定品种的历史;“玉台1号”种植面积占全国茶药菊种植面积的30%。

  最初,为了挑选甄别能吃的菊花,黄丛林和同事们从200多种大花型菊花品种里一一试吃,选出好看的、口感好、易养的再做营养保健成分分析,最后列入可食用范围。目前,黄丛林团队的食用、茶用菊花研发水平国内领先,先后培育了150多个菊花新品种,还研发了菊花茶、菊花菜肴和食品、菊花酒、菊花日化护肤品、菊花家纺产品、菊花香品等六大类菊花相关产品40多个。

  为了将研究成果应用到扶贫一线,帮助老百姓增收致富,助力国家贫困县发展特色产业,黄丛林扶贫脱困的脚步遍布全国各地。

  近年来,黄丛林在不同海拔地区小块试种,最终验证了理塘县和白玉县适合发展菊花产业,并建立了理塘县青藏高原功能花卉研发中心黄丛林博士工作站和白玉县北京市功能花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藏菊分中心。

  科技支撑,科技引领,黄丛林团队除了进行研发、试种工作外,也在积极与企业合作,发展特色产业,打造了“菊之家”“郦邑贡菊”“四海高山胎菊”“平谷西柏店食用菊花美食文化节”“四季花海”等种业、产品和景观品牌,带动当地农业结构转型升级,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农民增收。打造了国内第一家菊花专类上市公司——天隆(南阳)茶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这头茬菊花已全面盛开,我请了20多个人一起采摘,乡里的菊花加工厂正等着收购呢。”内乡县岞曲乡清泉村村民付红敏今年种植了280多亩万寿菊,7月中旬开始采摘,看着收获的大堆大堆金灿灿的菊花,他乐得合不拢嘴,激动地说:“以前种菊花都是为观赏,没想到现在能当庄稼种,可以挣钱致富了!”

  “没想到在家门口也能打工,我一天采花能挣60元工钱呢!”在付红敏菊花种植地里打工的工人说。

  从应用基础研究到菊花育种,然后走村入户,和农民交朋友,黄丛林将扶贫当成一项事业,也在工作中表达着作为农业科研工作者的情怀以及对农民的感情。“研究成果能应用到扶贫一线,帮助老百姓增收致富,助力国家贫困县发展特色产业,我们感到莫大的荣幸,也体会到作为科研人员的自豪感。”黄丛林说。

  如今,黄丛林及其团队打造的菊花种植示范基地菊花盛开,形成了“百里菊花长廊、万亩金色花海”的动人景象,映衬着菊农幸福的笑脸。欢声笑语时时飘荡在金花烂漫的田野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