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西藏电网十年累计完成建设投资近700亿元

2022-10-05 中国新闻网

  西藏自治区官方4日在拉萨举行“西藏这十年”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十年以来,西藏电网累计完成建设投资近700亿元(人民币,下同),超过了过去60年电网建设投入总和。建成青藏、川藏、藏中、阿里4条“电力天路”和一系列工程,迈入统一电网时代。

资料图为2022年3月1日,拉萨迎来藏历新年“古突夜”,烟花与被灯光照亮的布达拉宫交相辉映。 <a target='_blank' href='/'><p  align=

  资料图为2022年3月1日,拉萨迎来藏历新年“古突夜”,烟花与被灯光照亮的布达拉宫交相辉映。 中新社记者 江飞波 摄

  中国国家电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杜金水说,西藏电网用电负荷连年刷新纪录,年均增长15.52%,最高达到191万千瓦;全社会用电量连续多年保持两位数增长,从2012年的27.7亿千瓦时增长到2021年的101亿千瓦时。

  目前,西藏主电网供电覆盖所有县(区)和主要乡镇,供电人口达345万人,供电可靠率99.48%。在满足电力内需的基础上,西藏电网逐步打通电力外送通道,2015年首次实现“藏电外送”,截至2021年已完成清洁电力外送超91亿千瓦时。

资料图为2020年6月10日,拉萨城市入夜,灯光点亮高原古城夜色。(无人机画面) <a target='_blank' href='/'><p  align=

  资料图为2020年6月10日,拉萨城市入夜,灯光点亮高原古城夜色。(无人机画面) 中新社记者 江飞波 摄

  杜金水说,国网西藏电力还派出41支驻村工作队,投入帮扶资金1502万元,改善当地基础设施等,带动4383名农牧民脱贫;2016年以来累计招聘高校毕业生4647人,通过劳务派遣和业务外包提供就业岗位2000多个;在电网建设中创造条件吸纳当地农牧民参与,2012年以来累计用工近150万人次,带动增收13.7亿元。

资料图为2020年6月23日,西藏阿里联网工程施工人员在日喀则希夏邦马雪山附近进行走线作业,安装绝缘设备。 <a target='_blank' href='/'><p  align=

  资料图为2020年6月23日,西藏阿里联网工程施工人员在日喀则希夏邦马雪山附近进行走线作业,安装绝缘设备。 中新社记者 江飞波 摄

  国网西藏电力副总工程师兼建设部主任洛桑达娃补充说,四条“电力天路”极大强化了西藏电网与全国电网的联接,同时还是区域能源互联互通的关键,将有力推动中国与周边国家的电力联网,为强化国际合作及交流提供支撑,促进“一带一路”倡议落地。

资料图为2021年8月7日,西藏山南雅鲁藏布江上的藏木水电站。(无人机画面) <a target='_blank' href='/'><p  align=

  资料图为2021年8月7日,西藏山南雅鲁藏布江上的藏木水电站。(无人机画面) 中新社记者 江飞波 摄

  达娃说,下一步,国网西藏电力将大力实施农村电网延伸覆盖和巩固提升工程,推动实现城乡供电服务一体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