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互联网+”助力牧区搭上发展快车

2021-01-19 西藏商报

  “通过电商平台,我们自己编织的东西能销到全国各地,收入增加不少。”提到网络给生活带来的便利,西藏阿里地区措勤县措勤镇门东村村民卓嘎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措勤县平均海拔超过4700米,许多居民擅长制作手工艺品,但由于农牧区交通不便、物流滞后等原因,这些产品长期“藏在深闺无人识”。

  记者了解到,“互联网+”兴起后,当地政府敏锐地意识到发展电子商务可有效拓宽群众增收渠道,但硬件建设成为摆在面前的难题:由于环境特殊,这里一年的施工期只有不到半年,施工成本也是内地的两倍以上,加上用户少,铺设光缆建设基站的成本根本无法收回,很多企业都不愿意做。

  了解这一情况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西藏有限公司阿里分公司主动承担起这一任务。“在偏远牧区,铺设几十公里光缆建设基站,虽然只有几户人在用,阿里分公司每年在亏损,但我们觉得无论如何都要把便利的网络带到群众家门口,让农牧民群众搭上互联网快车。”西藏移动董事长兼总经理周敏说,“经过多年不计回报的投入,目前,已经确保了村村有网,很多群众通过网络搭上了发展快车。”

  如今,依托便捷的通讯网络,措勤县建成了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县里通过互联网打开对外市场,抢抓“互联网+”行动机遇,借助电商渠道和网络优势,把农牧产品资源“引流上线”,很多当地牧民依托电子商务过上了小康生活。

  像卓嘎这样搭上互联网发展快车的当地群众不在少数。在门东村,金紫绒羊绒制品、扎日南木措藏香已成为电商平台上的畅销产品,农牧民自制的手工艺品也广受欢迎。从石家庄经济学院毕业后,索朗平措选择到门东村做一名电商推销员。“能够在家门口把我们的特产卖出去,我很有成就感。”索朗平措说。

  在阿里地区舍弃经济效益建设通讯网络,是20年来西藏移动践行社会责任的一个缩影,以高质量的通讯保障助推了当地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

  “西藏海拔高且地广人稀,通信企业投入成本高、收益小。”周敏说,“未来,我们将一如既往,为推动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贡献移动人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