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旦增:西藏黑颈鹤的“服务员”

2023-01-19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地处雅鲁藏布江中游河谷地带的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林周县,被称为拉萨“粮仓”。每年的冬季,林周县虎头山水库因两面夹山,周边有大片的良田,成为黑颈鹤觅食、夜栖的佳地。

  1月18日,拉萨市林周县强嘎乡附近的田间地头,记者看到,上百只黑颈鹤在休闲觅食,传来声声鹤鸣,描绘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画卷,美得令人倾心。


图为黑颈鹤守护人旦增 摄影:次旦拉姆

  上午12时许,家住林周县春堆乡卡东村的黑颈鹤守护人旦增收拾妥当,准备出门。对于这份工作,旦增打心眼里热爱。“成为黑颈鹤巡护员,是大家对我的信任,我以此为荣。”旦增说,自己是野生动物们的“服务员”。


图为1月18日,旦增在给黑颈鹤投食 摄影:次旦拉姆


图为1月18日,西藏林周强嘎乡附近田间地头黑颈鹤悠闲觅食 摄影:次旦拉姆

  旦增是位老党员,2015年,被林周县林业局聘为巡护员,成为巡护区域野生鸟禽的“守护者”。每年10月底至次年3月,成群的黑颈鹤在林周县澎波河流域湿地过冬,是旦增最为忙碌的时期。

  在此期间,旦增每天工作内容有三项:巡护、投喂、救助。骑着他的摩托车,从卡东村一路巡护到虎头山水库往上区域,巡逻路上,旦增四处观看,注意网围栏、电线杆处有没有被缠绕或撞上的黑颈鹤,有无流浪狗等攻击黑颈鹤,查看黑颈鹤是否有生病情况等,仔细观察栖息在这里的包括黑颈鹤在内的各种野生鸟禽的生存状况。至今,他已经骑烂了两辆摩托车。


图为1月18日,西藏林周强嘎乡附近一群黑颈鹤飞过 摄影:次旦拉姆

  据林周县林业和草原局提供的数据显示,近三年,迁徙至林周县过冬的黑颈鹤数量在1800-2000只左右,每年观测到的最大黑颈鹤群落有400-500只左右。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颈鹤,是唯一生存、繁殖在高原的鹤类,被藏族民众誉为“神鸟”。如果把这些黑颈鹤比作高原的“精灵”,旦增就是这群“精灵”的守护者。多年和黑颈鹤相处,旦增对它们充满了感情,提起这些“老朋友”,旦增从心底里高兴,眼里闪着光。


图为1月18日,西藏林周强嘎乡附近黑颈鹤翩翩起舞 摄影:次旦拉姆

  旦增凭着对生态环境及自然生物的满腔热爱,坚守信念,尽全力守护着这片净土。在这片高原上,有许多像旦增一样的人,生长在这里,爱护着这里。如今的青藏高原,随着不断加大生物多样性保护力度,吸引着众多候鸟越冬。数据显示,黑颈鹤由不到3000只增加到1万多只。看得见的数量变化,正是西藏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的有力佐证。(中国西藏网 记者/次旦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