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援藏记忆】乔树清:难忘援藏那几年

2022-11-25 中国西藏网

  【编者按】自1994年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作出关于全国支援西藏的重大决策以来,先后有近12000名援藏干部人才带着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兄弟省市、各行各业的深厚情谊来到高原,留下了一个个生动的故事。援藏的经历,也成了他们最宝贵的记忆。

  2007年7月30日,在原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现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工作的乔树清作为中央国家机关第五批、安监总局援藏干部进藏,开始了为期三年的援藏工作。

  虽然行前培训里面有对高原健康方面的提示,可是刚到西藏的当天,因为高原反应、下雨着凉外加扁桃体发炎,乔树清就住进了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连发了三天高烧,一度烧到39.8度,乔树清成了当时一起进藏的干部人才中备受关注的对象。冰敷、酒精擦拭散热、输液……医务人员用了各种方式,直到第四天他才退烧。

  回想起面对医院病房几面白墙、浑身无力的那三天,乔树清庆幸那时还没有即时视频的通讯工具,才得以顺利地瞒住家里人,如果换成现在,一视频就“穿帮”了。


图为乔树清援藏期间在那曲 乔树清供图

  退烧后的第二天,乔树清就到了对口援助的西藏自治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现西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上班。时任副局长,协助单位“一把手”分管自治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工作,协调有关厅局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组织安全生产大检查等等,事无巨细。乔树清是国家安监总局派出的第一名援藏干部,援藏三年,没有休过法定探亲假,也没有请过事假。三年时间里,组织参与各种安全检查、消防考核等,驱车6万多公里,走遍了西藏三分之二的区县,其中包括3进阿里,6上那曲,说起具体的县市,熟悉得就像心里装着地图。西藏雪山冰川的壮美风光、偏远地区的严酷环境和跋山涉水的艰辛路程,都令他印象深刻。

  2009年,林芝地区(现林芝市)察隅县察瓦龙乡发生了一起严重车祸,下午收到的消息后,带领自治区安监、公安交警、交通运管等单位负责人员连夜前往现场。从拉萨到察瓦龙,现在可以走拉林公路再转川藏线,1100多公里,行车用时近24小时。而在路况远没有今天这么方便的当时,林芝到察瓦龙不通公路,除非骑马,开车从林芝、波密,再到芒康,转滇藏线云南德钦、大理,再到永平、六库、贡山沿丙察线返回西藏察隅的察瓦龙乡,单程就要7天。这一趟,来回走了半个月,晓行夜宿两头不见太阳。

  不仅路途远,路况也复杂,乔树清至今还历历在目:在经过山体流沙地段时,需要先观察,如果发现山体在冒白烟,那就可能会有落石,要等到不冒烟、确认安全了才能过;过的时候,不能几辆车一起走,只能一辆一辆走,以防行进中途出现落石后,前车没有倒车的余地。

  再提起这些往事,乔树清虽然心有余悸,却已经轻松了很多,但在当时却不敢对家人说,怕他们担心。对家人报喜不报忧,至今仍是很多援藏干部的生活常态。

  还有2009年青藏线年久失修、路况变差、部分路段翻修等因素,交通事故呈现上升态势,与交警总队一起沿途检查交通安全,行至五道梁附近遭遇堵车8个多小时,夜宿雁石坪,条件之差超乎一般人的想象……

  结束援藏工作回到北京已经十多年了,即便在退休之后,乔树清一直都还关注着西藏,关注着援藏工作。他现在依然在北京建藏援藏工作者协会义务服务中央国家机关各批次援藏干部联络工作,和同一批或者不同时期的援藏干部人才们保持着线上线下的联系,说起相关的人和事,如数家珍。

  在乔树清看来,来自全国各地的援藏干部人才为西藏带来了新的理念和技术。说起援藏经历对自身的影响,乔树清说自己更平和乐观了,面对过班戈县海拔4747米的自然环境、8月飞雪的严酷天气,觉得在现实生活中没有什么过不去的。

  2017年,时隔多年再去西藏的乔树清发现,西藏变化太大了,很多地方都不认识了。之前坐上出租车,10块钱可以到拉萨城的任何地方,现在拉萨大到出租车都跑不过来。发展是跨越式的,城市建设规模扩大了,多了很多建筑,也增加了很多绿化。这一切,都是包括援藏工作者在内的西藏建设者们辛勤工作的成果。(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艺灵 杨月云 欧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