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抗疫故事:一张特殊的“全家福”

2022-09-28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在最近一次的视频连线中,吴文昊突发奇想,将三人的视频连线截了下来,定格了一张“疫”线上的“全家福”。有这样一个家庭,爸爸、妈妈身穿“天使白”,儿子身穿“火焰蓝”,一家三口齐上阵,以这样一种特殊的方式携手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共护西藏平安。

  父亲叫吴继伟,是一名退伍老兵在林芝市开了一家诊所;母亲叫李桂花,是林芝市瑞康医院医生;儿子叫吴文昊,是昌都市森林消防支队卡若区中队消防员。常言道: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对于吴文昊家来说,有医护“CP”,有最美“逆行者”,可谓是一家出三将,战“疫”铁三角。

  西藏出现确诊病例时,吴继伟正如往常一样在诊所为患者诊疗,他第一时间打电话给妻子。

  “你单位是怎么安排的?儿子是不是也要去执行任务?”

  “儿子写了请战书正在收拾背囊呢,我也要赶回单位。”

  一家人像往常一样开了视频,屏幕外没有太多的嘱咐话语,而是不约而同看向了吴文昊。看着儿子认真收拾背囊的模样,二人既高兴又担心,高兴的是,转眼间,儿子已经长大了;担心的是,谁都不知道疫情现在是什么形势。“儿子,严格执行命令,注意安全防护。”一句似命令、似嘱托的话语打破了沉默,此时的吴继伟不再是慈父,更像是一名老班长。带着父亲的嘱托,吴文昊随队向“疫”线出发。谁也没想到,以往都是他们俩冲在前面,如今,儿子却是第一个赶赴战场。

  群众起纠纷就是要一个“理”,理讲明了,矛盾自然就解开了。虽然吴文昊正式参加工作不到两年,但他早已在日常工作中摸索出了自己的“门道”。面对在核酸检测过程中有不太配合的群众,他立即将情绪激动的群众带到一旁,第一步“拉关系”,第二步“讲道理摆事实”,第三步“抚情绪唠家常”。

  “说实在的,群众起纠纷就是要一个理,理讲明了,矛盾自然就解开了。”吴文昊经常说。为了有效避免核酸检测点拥挤、纠纷等事件的发生,吴文昊就当起了现场的“叫号机”,群众对谁先谁后检测、还需等待多长时间一清二楚,现场秩序也变得井井有条。

  8月12日,一位藏族大叔从排队的人群中走到了吴文昊面前,“小伙子,我老伴儿刚做完癌症手术,我腿还有残疾,儿女还不在身边,能不能让我们先做检测啊。”没等吴文昊说话,排队群众中的几句“让老人先做,小孩也先做,我们年轻,站一会儿没事”的话语瞬间让他感动了。

  在吴文昊的搀扶下,老人很快完成了核酸检测,临走前,他还不忘嘱咐道:“回家之后务必用酒精消毒,把手洗干净,非必要情况不要出门,有什么困难就给我们打电话。”此事过后,吴文昊又给自己提了一项新要求,每天任务时,他都会准备好椅子放在队伍两侧,让身体不适的群众休息。

  规定必须执行,也需要温度,非常时期老百姓会理解我们的,也会配合我们的。如果说吴文昊的工作地带在城区中心,那么父亲吴继伟的工作地点就是城区外围。8月14日,根据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全市进出城区的主干要道全面进入封控状态,吴文昊父亲作为志愿者配合交警开展路面卡点任务,与其他志愿者24小时驻守在工布老街封控点位,紧盯过往车辆、行人,第一时间进行查验和劝离。

  8月17日,正在路口的吴继伟在核对车辆手续时,通过与司机对话后得知,由于疫情突然,城区封控,其亲属被居家隔离了,想给亲属送点吃的。面对司机的请求,吴继伟先回绝了,随后耐心地向司机讲解了防疫政策并说道:政府一定会为大家保障好各项物资的,也请您放心。

  虽然自己的请求被拒绝了,但吴继伟的耐心解释着实感动了司机。“我这就把联系方式告诉亲戚,我也不进城了,不能在这个时候给政府添麻烦,你们辛苦了。”

  “规定必须执行,但也需要温度,非常时期大家会理解我们的。”吴继伟说道。

  在这个特殊的时候,患者需要的不仅是治疗,更需要心灵上的安慰。丈夫、儿子在抗疫前线,在医院工作的李桂花虽未亲临一线,但也是忙碌不已。作为一名从业近二十年的医生,她知道新冠病毒的可怕,担心丈夫儿子的健康安全;她更清楚自己的职责,倾心守护着患者。

  每天,她都会掐准时间,与丈夫、儿子来个视频连线、问寒问暖,一家三口在疫情防控战场上携手并肩、“团圆相伴”。疫情期间,瑞康医院实行了封闭管理,妇产科滞留产妇近20名。面对这一特殊群体,她深知保持乐观对于产妇的心理健康、身体恢复至关重要。

  白天,她都会对每一位产妇进行问诊,嘱咐产妇和家属保持一个好心情,不要因为疫情影响情绪;夜间,她还要担负起值班任务,定时起床主动看看产妇的情况。工作量已然成倍增加。

  在滞留的产妇中,有一位产妇的家属因疫情原因没能及时到医院陪伴,情绪低落。接下来的日子里,只要不忙的时候,她都会到病房陪产妇聊天、开玩笑、唠家常,关心她的身体状况,教她一些减压的小常识。时间长了,这位产妇也亲切称呼李桂花为李大姐。

  疫情当下,吴文昊一家只是无数一线基层工作人员的一个缩影,在人民最需要的时刻,全家身处“疫”线,逆行而上深刻诠释了“天使白”“火焰蓝”的责任与担当,疫情终将消散,春暖花开即将到来。(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