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林芝巴宜区森林消防中队积极做好地震及绳索救援培训成果转化工作

2022-09-27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为深入转化前期地震救援及绳索救援骨干培训成果,提高指战员应急救援综合能力。连日来,西藏自治区林芝市森林消防支队巴宜区中队积极发挥培训“酵母”作用,充分吸收培训成果,扎实开展地震及绳索救援训练。

  前期中队对接支队作战训练科,开展了地震及绳索救援培训,疫情防控任务结束后,中队党支部高度重视培训成果转化,积极适应“跨区域”“全灾种”“大应急”的任务需要,发挥应急救援主力军、国家队作用。提升绳索救援实战化。由参加绳索救援专业培训骨干担任教练员,根据中队救援人员理论知识基础薄弱、实战训练经验欠缺等短板弱项,从绳索救援技术发展出发,系统地进行阐述绳索应用范围和应用方法。从实战出发,对绳索救援上升与下降、深井救援、横渡作业、悬崖救援等科目进行讲解示范和实践操作,始终将安全施训放在首位,时刻关注绳索系统连接全过程,对操作不规范人员及时指出问题,要求立即整改,并采取逐人作业,反复操作,认真讲解等方式,确实将培训成果转化。提升地震救援实战化。训练前,教练员及时规范着装穿戴,检查操作流程,规范操作方法,而后,采取分组实施、实战训练等方式,对地震救援技术进行训练,全面提升中队地震救援水平。训练中,中队坚持把地震救援技术作为提升中队应急救援的必备技能,聚焦“实战化处置、模拟场景、综合处置”的组训模式,合理设置救援场景,扎实开展顶撑与破拆、窄小空间救援、障碍物移除、T型救援、V型救援等救援科目实战化训练,与前期培训成果相结合,深入转化。

ECE5E187-9C2F-4319-B8D8-090578AC7357.jpeg
图为消防员正在进行横渡训练

  通过训练,进一步提升了指战员对地震及绳索救援技术的掌握,对前期培训成果进行了巩固,更提升了队伍应急救援的处置能力,为下步圆满完成应急救援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西绕拉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