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西藏观察:保护生物多样性 西藏如此给力!

2022-05-21 中国西藏网

  西藏自治区幅员辽阔,地形地貌复杂,气候条件各异,具有从热带到寒带的多种植被类型,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典型的地区之一,对保障地球生物多样性提供了重要基因库,历来备受关注。

  近年来,西藏不断加大生态文明体系建设,全面加强重要生态保护区建设,重点开展退化湿地保护修复、自然保护区基础设施建设、天然林保护等工程项目,不断加强野生动植物及栖息地保护和修复。截至2020年底,西藏自治区共建立自然保护地81处,占全区国土面积的35.94%,各类自然保护地中,自然保护区47处,国家级森林公园9处,国家级湿地公园22处,地质公园3处。目前,拉鲁湿地等 15 处重要湿地进入保护名录,三江源国家公园唐北片区开工建设,第二次青藏科考深入开展,拉萨市、山南市、阿里地区被授予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称号……从羌塘草原到珠峰脚下,从三江流域到雅江河谷,西藏生态正展现出自然之美、生态之美。

  同时,为永久保护好动植物的“权益”,西藏强化顶层设计,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地方立法工作,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法律支撑。西藏颁布实施了一系列法律法规,并开展“绿盾”“候鸟二号”“天保二号”“春雷”“绿卫”等一系列专项执法检查行动。

  随着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有效提升,以及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不断健全完善,西藏区域内绝大多数保护物种种群数量获得恢复性增长。目前,西藏已记录的野生植物9600多种,西藏特有植物1075种,各类珍稀濒危保护野生植物383种,野生脊椎动物1072种,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219种。藏羚羊种群数量由上世纪最低谷时的7万余只至今已超过30万只,保护等级已从“濒危物种”降级为“近危物种”,藏羚羊大规模迁徙盛况再现青藏高原;黑颈鹤数量从上世纪不足2000只,至今已有万余只,雅鲁藏布江中游河谷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黑颈鹤越冬地;曾被国际社会认为已经灭绝的西藏马鹿,由发现时的200余头,至今已超过800头,并且种群不断扩大……西藏野生动植物保护成果逐渐显现,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

  每一种生物都不可替代,每一个生命都不容忽视。生物多样性关系人类福祉,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西藏是中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促进生态环境不断改善,确保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的永续利用,对于促进我国及全球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相信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西藏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文明建设将持续向好。(中国西藏网 文/孙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