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自主申报+推荐 快来参加首届全国博物馆志愿服务典型案例征集推介活动

2022-05-18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当日,首届全国博物馆志愿服务典型案例征集推介活动在北京会场启动。


图为活跃在各地博物馆里的志愿者正在服务观众 图片来源:国家文物局提供素材拼接

  本次推介活动作为2022年国际博物馆日主会场活动之一,由国家文物局、中央文明办联合开展。国家文物局、中央文明办有关负责同志在北京会场出席启动仪式,湖北武汉会场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参与启动仪式。


图为首届全国博物馆志愿服务典型案例征集推介活动宣传片截图 图片来源:国家文物局

  据国家文物局介绍,本次推介活动旨在总结、推广博物馆志愿服务先进经验,强化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提升博物馆志愿服务水平,为下一步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做好全国博物馆志愿服务站点全覆盖奠定基础。征集推介工作主要面向全国范围内正式登记备案的各级各类博物馆、依照有关规定组建的博物馆;申报案例是指在2016年以来,各级各类博物馆和志愿服务组织在志愿服务制度建设、组织管理、站点建设、活动和项目策划等方面开展的探索和实践,并取得显著成效,具有代表性和示范性,能够在全国进行复制和推广。

  此次征集推介工作由符合征集范围和条件的各级各类博物馆、博物馆志愿服务组织自主申报,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省级文物行政部门会同省文明办统一择优向国家文物局推荐,国家文物局、中央文明办组织开展遴选,确定推介名单,并拟在2022年“12•5”国际志愿者日期间联合向社会公布,同时开展多平台集中展示和宣传推广。(中国西藏网 记者/刘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