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西藏表彰二十户“五好文明家庭” 揭晓百户“最美民族团结家庭”

2022-05-16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家庭建设是国家建设、社会建设的基石,是民族文化道德传承的重要基础,是社会和谐发展的稳定器。5月15日是第29个国际家庭日。当日下午,西藏自治区妇女联合会举行大会,表彰20户“五好文明家庭”,揭晓百户“最美民族团结家庭”。


图为5月15日下午,西藏自治区妇女联合会举行大会,表彰20户“五好文明家庭” 摄影:王媛媛


图为5月15日下午,西藏自治区妇女联合会举行大会现场 摄影:王媛媛

  据了解,西藏自治区妇女联合会、西藏自治区民族事务委员会今年年初启动了寻找2022年西藏自治区 “最美民族团结家庭”活动,共寻找了100户“最美民族团结家庭”。

  他们是众多家庭中的优秀代表,是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多民族和谐家庭典型,他们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各民族之间要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图为“最美民族团结家庭”尼玛拉姆(中)家庭接受现场采访 摄影:王媛媛

  在当日揭晓的“最美民族团结家庭”中,有父辈三代家庭。尼玛拉姆家从爷爷辈到她本人这一代,都是民族团结家庭。她的爷爷是河南封丘人,年轻时响应号召来到西藏工作。经过组织介绍认识了当时当工人的奶奶,结婚成家。

  到尼玛拉姆的父亲是第二代,她的母亲是林芝人。因为父亲生病到西藏武警医院看病,护士正好是母亲,两人第一次见面就喜欢上了对方。到了尼玛拉姆和陈亮,是第三代。两人是高中同学,共同的爱好、兴趣和追求,有了共同的目标。两人在一所大学,毕业后,回到西藏工作。

  “我的家庭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事迹,但是我们家三代人相敬如宾、互敬互爱,始终以民族团结、爱岗敬业为生活的基本准则,用爱国、勤劳、朴实和宽容守护着最美的生活和最真实的幸福,携手搭肩起了一个幸福的‘家’。”尼玛拉姆说,爷爷奶奶、爸爸妈妈是家里的主心骨,用自己的言传身教,教会了怎样去做人,怎样去工作。

  陈亮说,良好的家教家风可以使家和谐、幸福、快乐。“我们将继承和发扬父辈的优良家风家训,让小家成为爱党爱国、科学教子、勤节持家、孝老爱亲、家庭合睦的民族团结家庭。并通过自己的言行传承给孩子,以实际行动参与到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工作中。”

  现场,最美家庭代表卓玛还宣读了向西藏自治区广大家庭的倡议书。倡议要大力弘扬优秀家风文化,让好家风在家庭培育植根、在家庭发扬传承,用实际行动带动家庭、影响社区、推动社会,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