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为烈士寻亲:既是告慰和缅怀,更是致敬和责任!

2022-05-14 中国西藏网

  从一封特殊的感谢信说起

  这是一封跨越千里的信件,把感动从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带到西藏自治区昌都市波密县;这是一封饱含温暖的信件,发自肺腑的感激之情从心间流入纸间;这是一封充满力量的信件,鞭策着我们在烈士寻亲路上继续前行!这封来自胡建松烈士侄女胡丽娟的感谢信中写到:“几十年我们寻找大伯墓碑未果,这成为全家人的心病。通过网络联系了波密县委组织部红色工作专班的同志,他们认真负责,精心寻找,不但帮我们找到了大伯的墓地,还买了祭品,让我们远程视频祭奠。几十年了,家人第一次看到大伯的墓碑,了却了我们的心愿,让我们感受到西藏的温暖!”。自2022年3月波密县开展烈士寻亲工作以来,我们收获了太多这样的感动,为烈士寻亲是我们份内的工作,面对烈士家属字里行间饱含的深情谢意,我们受之有愧。这是一种肯定,但更是对我们的鞭策,让我们更深刻懂得开展这项工作的重大意义!

  整理烈士信息,充实烈士资料

  近年来,我们在波密县县域内所有烈士陵园以及散葬的烈士墓前抄录了每个墓碑上仅有的碑文。这400多位在西藏和平解放、平息叛乱、民主改革、和平建设等各个历史时期为人民幸福、民族团结、巩固国防、捍卫统一而牺牲的烈士,他们来自哪里?什么模样?有着怎样的成长经历?又有着怎样的英雄壮举?为了找寻那段鲜为人知的历史,为了让烈士们不再孤独,带着这份责任和使命,我们行程14万公里,辗转大半个中国,在十八军及后代和烈士老部队的帮助下,掌握了300余位烈士的基本信息。并对烈士姓名、籍贯地、所在部队、出生日期、牺牲时间、牺牲原因等基本信息进行初步整理,为开展烈士寻亲工作奠定了基础。

  为烈士寻亲,告慰英烈,温暖烈属

  今年3月,波密启动“烈士寻亲”工作,为长眠波密的每一位烈士寻找亲人,通过制作寻亲视频,在微信、抖音、贴吧等平台定期推送发布;电话联系和致函烈士籍贯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通过线上线下联动方式寻找烈士亲属。

  本以为这将是一次长路漫漫地寻找,不曾想,我们不是“孤军奋战”,还有很多热心人与我们“携手同行”!寻找的路上收获了很多热心帮助。烈士寻亲视频发布后,广大网友积极转发扩散,点击量累计达25万;新华社、中国西藏网、西藏卫视、林芝新闻、网信波密等诸多媒体先后进行宣传报道共计10余次,并协助转发寻亲信息40余次;各位烈士籍贯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全力配合,查询当地烈士英名录,将烈士寻亲信息发布至当地县城、乡镇、村居,极大提高了寻亲效率。期间,我们不断接到热心人士的电话,提供线索、帮助寻找,他们中有党政干部、现(退)役军人、十八军后代、青年学生,有的在西藏工作、有的是烈士籍贯地的乡亲、有的是烈士昔日的战友。也有长期寻找烈士亲人未果的烈属,在网络上看到波密县正在为烈士寻亲,主动联系我们,希望帮助他们寻找烈士墓地,在收到信息后,我们第一时间查询烈士名单、查阅烈士墓碑分布图,多方寻找、核实并予以反馈。截止目前,发布17期烈士寻亲视频,已寻找到21位烈士的亲属。

  挖掘烈士事迹,整理烈士故事

  每一位烈士的名字,不只是墓碑上鲜红的文字,而是一缕缕不朽的忠魂。每一名烈属的电话号码,并非毫无意义的数字,而是一串串揭开烈士生平事迹和承载无尽思念的“密码”。拨通一串“密码”,便打开了一个思念的匣子,了解到一段感人至深的故事。与烈属通话,或激动得无语凝噎,发来勋章、肖像照、烈士证、牺牲证明书等遗物。或感动得泣不成声,急切地讲述父辈参军入伍的故事和光荣牺牲的壮举!李怀仁烈士的女儿李群发来这样一段话:“我6个月,父亲牺牲,母亲守寡58年,拉扯我长大,儿时的记忆里没有父亲的模样,但他是我心中的大英雄,是我一生的骄傲!”谢清帆烈士的儿子谢云峰发来了一张照片,那是他与父亲的一张“合影”,当时父亲刚刚牺牲,两岁的儿子站在父亲的墓碑前哭泣,孩子无助的神情让人心酸泪目。黄序华烈士的侄子黄志恒向我们讲述了50多年来,从奶奶到父亲再到自己,3代人继承父辈遗愿、接续寻找大伯安葬地的故事。69岁的退役老战士李建纯为我们寄来了一本他撰写的书籍,他说:“昔日的许多战友已长眠波密几十载,我的这本书记载了他们牺牲的过程和那段悄悄远去的岁月……”截止目前,我们整理了12位烈士事迹,收集烈士勋章、肖像照、烈士证等遗物30余件。青山绿水长留生前浩气,苍松翠柏堪慰逝后英灵。在危难中为救战友而牺牲的李怀仁、在西藏平叛斗争中壮烈牺牲的黄序华、在归队途中不幸遇难牺牲的谢清帆、在执行运输任务时遭遇路基坍塌而牺牲的王立波……这些烈士的故事一个一个回到西藏波密,给我们带来了太多的震撼与感动!

  开展“云祭奠”,让亲人第一时间“见面”

  一份份沉甸甸的思念和感动从各地传递到了波密,为告慰烈士英灵、圆烈属祭奠心愿,在新冠肺炎疫情情况下,波密县随即开展“云祭奠”、“代祭扫”,与寻找到的每一位烈属视频连线,第一时间让他们与亲人“见面”!

  “你是英雄,是我心中的自豪,是最伟大的人!”

  “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们一直在想念你!”

  “总算找到你了,我们都还没有见过你!”

  隔着手机屏幕,思念跨越了时空。李群向父亲李怀仁讲诉58年来自己与母亲生活的点点滴滴;黄志恒向大伯黄序华墓碑磕下了3个响头,终是实现了3代人多年来的夙愿;胡丽娟用亲切的家乡话向伯父胡建松诉说深深的思念……我们的英雄,你们看到了吗?你们听到了吗?这里山河犹在,国泰民安,你们可以安息了!截止目前,波密县已为5名烈士家属完成“云祭奠”心愿。

  波密县将持续开展“烈士寻亲”工作,常态化开展“云祭奠”活动,广泛发布烈士寻亲信息、寻找烈士亲属、挖掘烈士事迹、宣传烈士精神,让社会各界不但记住英雄的名字,还要记住英雄的模样,传颂烈士的事迹,在全社会树立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良好社会风尚。

  (中国西藏网 波密县委组织部红色工作专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