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王英与西藏不解的情结

2021-08-02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之际,王英跟随着十八军河南子弟团30名十八军的后代一起开启了“重走父辈路,红色波密行”的行程。这是她第四次踏上西藏这片土地。


图为王英在波密通车纪念广场拍照留念

  王英1964年在西藏山南泽当镇出生,当时她的父亲王好朋、母亲饶青云在那里工作。尽管小时候因身体原因对去西藏有种恐惧感,但在她的内心深处却对西藏有着很深的情结,忘不了西藏的蓝天白云,高山河流,吃过的糌粑和酥油茶以及烧牛粪的烟味等。

  王英和西藏的情缘来自她的父亲。父亲王好朋1944年参加革命,曾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1951年跟随十八军进藏,是53师供给处干部,当年就在波密分工委战斗和工作过。


图为“重走父辈路,红色波密行”参加人员在拉萨革命烈士陵园留影

  1954年因部队精简缩编,转业到地方,去重庆“工农干部补习班”学习,在此期间结婚、生子。当时,王好朋完全可以留在重庆市工作,过舒适的生活。但当时的西藏更需要一批干部去建设,王好朋响应组织号召,把只有8个月大的儿子王勇和2岁多的女儿王莉送到成都保育院,于1957年与妻子一起重返西藏参加建设。从拉萨到山南,直到1973年因身体不适,组织照顾调回内地到河南省舞钢市工作,才离开西藏。

  王英比哥哥、姐姐幸运,从小生活在父母身边,听着父亲讲如何翻过二郎山、雀儿山,没有粮食吃就逮地里的田鼠吃,如何与当地老百姓打交道、如何学习藏语等故事中长大。


图为哥哥王勇和王英在父母照片前合影

  “父亲经常教导我们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感谢共产党和毛主席,要求我们三人必须学会独立生活的能力,要做一个自食其力对国家对人民有益的人,我们三个也都是按照他的要求去做的,凭借自己的能力在不同的岗位上工作。”王英说。

  如今父亲离开多年,他们一直很怀念,也想了解更多关于他的过去,因此从2017年开始,王英跟着哥哥王勇经常参加有关十八军子弟的活动。

  当她来到行程的主要目的地——波密红楼,走进这座记载着峥嵘岁月的“波密红楼”,看到了一张张发黄的旧照片,一件件斑驳的实物,听着讲解员充满感情,带着温度和深度讲述当年十八军革命先辈们为解放西藏、建设西藏付出艰辛与汗水乃至生命的事迹时,王英不禁潸然泪下,心中更是对父辈们充满了敬意。王英更加了解了父亲早年的经历是多么的艰辛不易,也理解了他们那一代人的追求和信仰。


图为张庆冲在红楼为大家讲述红楼的故事

  通过参观和瞻仰波密及拉萨的烈士陵园、布达拉宫广场和平解放纪念碑、“两路”精神纪念馆、徒步走过通麦大桥等活动,王英了解了革命先辈们在高原上不畏天险筑路修桥,用青春和热血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的英雄历史,而这些都是为了西藏人民的幸福、民族解放和国家的富强。父辈们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甚至无数的先辈长眠在高原的热土上。

  如今看到西藏建设得如此美丽,养殖业、民族手工业、旅游业等各行各业蓬勃发展,各族群众也和全国人民一样过着幸福的生活,王英感到由衷的高兴,也为父辈感到欣慰。“我们可以告知父辈们的英灵,他们的梦想已经实现了。”王英说。(中国西藏网 文/王英 记者/次旦拉姆 图片由王英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