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在雪域高原,乡村旅游带来的是什么

2021-06-22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近年来,西藏逐渐红火起来的乡村旅游,给广大的农牧民带来了幸福和实惠。日前,西藏自治区旅发厅发布了一组数据,2020年,西藏乡村旅游接待游客1061万人次,实现收入12.17亿元,农牧民直接和间接参与乡村旅游就业8.6万人次,人均实现收入4300余元。通过这些数据,我们看到,乡村旅游让更多农牧民吃上了旅游饭,乡村旅游火了,群众的日子也更旺了。

  雪域高原独具特色的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是发展特色旅游业的重要基础。如今,随着西藏交通电力电信等基础设施的不断改善,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到西藏旅游,而旅游业的快速发展,也让越来越多的农牧民享受到发展的实惠。

  玉泽温泉——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地热温泉之一

  在西藏自治区那曲市以北约30公里的聂荣县尼玛乡铜龙村,有着一处温泉——玉泽温泉,它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地热温泉之一。正是因为它的存在,吸引了很多人前来旅游。目前,铜龙村玉泽温泉合作组织服务项目包括大型泳池、温泉治疗房、餐饮、住宿、商店等内容。

  据尼玛乡乡长介绍,2020年,合作社收益达169万元,除去支出、预留发展资金,全村参与合作社的75户、358人发放分红90万元,平均每户达1.2万元;发放劳务工资20万元。


图为雪山映照下的鲁朗一角 摄影:索朗加措

  鲁朗建起全新的旅游小镇

  鲁朗,位于距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八一镇80公里左右的318国道边上,海拔3700米。鲁朗小镇依山傍水,草甸青翠,云杉笔直挺立、直插蓝天,有“东方瑞士”的美誉。在它的周边,汇集了南迦巴瓦峰、雅鲁藏布大峡谷、鲁朗林海、米堆冰川等自然景观。

  自2013年开始,在广东有关方面的帮助下,鲁朗兴建起了全新的旅游小镇,在保留过去传统项目的基础上增加了一批新式民宿和酒店。民宿保留了传统的藏式建筑风格,内部配备了淋浴、抽水马桶、电视。而这些设施的兴建,吸引了天南地北的游客前来观光游览。在这里世代居住的工布藏族群众也收获了实实在在的红利。

  今年5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的《西藏和平解放与繁荣发展》白皮书指出,2020年,西藏旅游业保持高速增长态势,接待国内外游客3505余万人次。

  2021年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70年来,西藏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各方面都发生了巨大的发展变化。如今,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西藏各族群众已迈入全面小康社会,通过勤劳的双手,过上富足、健康、安定的生活。雪域高原上的群众增收致富之路,定将越走越宽广。 (中国西藏网 综合/王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