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移民管理警察“夫妻档”的别样春节

2021-02-20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有‘家’才是年。”西藏自治区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波绒边境派出所副所长杜孟禹说,“戍边人其实有两个家,一个在边关,一个在亲人身边。”趁着休息间隙,他掏出手机给工作在浙江省嘉兴边检站的妻子发去了微信,和在内蒙古自治区老家的女儿打了个电话,简短的视频通话承载着彼此满满的思念。


图为杜孟禹一家在视频通话

  春节是万家团圆的美好时分。然而像这样的一家三口分隔三地的年,对于这对移民管理警察“夫妻档”来说已经习以为常了。

  21岁就来到西藏这片雪域高原的杜孟禹,从一名“小新兵”一路成长,他的妻子曹余婷现在是浙江嘉兴边检站执勤一队的一名检查员,同样常年坚守在国门口岸一线。

  由于工作的特殊性,一家人一年之中团聚的时光屈指可数。生活中的杜孟禹是个不折不扣的暖男。休假在家时,杜孟禹都会做好饭菜,装在保温盒里,送到妻子上班的地方。“累了吧,多吃几口肉”“冷不冷,衣服带够了吗?”……每年休假的那两个月,便是夫妻一年中难得的相聚时光。几句家常、一顿可口的饭菜,是曹余婷最暖心的慰藉。


图为浙江嘉兴边检站民警曹余婷

  一年之中,更多的时候,杜孟禹都是和战友在一起,坚守在祖国西南边陲,共同守护那绵延漫长的边境线。尤其是疫情爆发以来,杜孟禹所在的派出所正好处于中尼边境线上,每天都要带队巡逻、排查......一天的工作满满当当,同时还要应对处置各种突发状况。他说:“作为一名戍边人,我的职责就是要守好边境线。”

  “越是过节,对我们来说,越是忙。”提及在爷爷奶奶家的女儿,杜孟禹心中满是愧疚,“这几年,从没有准时给她过生日,经常为了凑时间提前过,孩子生病住院都很少照顾过。”令夫妻俩欣慰的是,女儿虽然才四岁,但十分懂事,也很支持爸爸妈妈的工作。

  这是一个戍边群体的缩影。春节,对普通人来说意味着团圆,但对移民管理警察来说,意味着坚守与责任。

  “作为一名父亲(母亲)、儿子(女儿)、丈夫(妻子),对于自己的家庭有太多亏欠,可是作为一名移民管理警察,有那么多家庭需要我们,这个时候,我们怎么能轻易退缩,保护好了大家,也是保护了我们的小家。”当问到他们怎么看待工作与家庭时,这对夫妻的回答,也许是双警家庭共同的答案。

  新年的钟声敲响,时光的车轮又将留下一道深深的印痕。在坚守边境和国门的路上,还有许许多多像这对“夫妻档”一样的移民管理警察,依旧年复一年,默默坚守自己的工作岗位,没有豪言壮语,只为着万家团圆,坚守着,奉献着。(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母丹 作者系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政治处民警 本文图片由作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