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新青年》开启新天地

2021-02-18 中国西藏网


图为北京鲁迅博物馆内还原的《新青年》杂志首页 摄影:赵婧茹

  从一本杂志,看马克思主义火种在中国播撒,改变中华民族百年命运的思想火花就此迸发。

  历经百年风云,中国共产党依然焕发出强劲的生命活力。这个久经考验的政党是受何启发应运而生呢?中国的红色星火又是以怎样的载体在中国大地上迅速发展起来呢?

  这与一本百余年前的杂志——《新青年》(《LA JEUNESSE》)密不可分。LA JEUNESSE 为法文单词,意为青春、青年人。发刊词《敬告青年》写道:“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可宝贵之时期也。青年之于社会,犹新鲜活泼细胞之在人身……”而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与会者平均年龄为28岁,冥冥中似乎注定了这份杂志与中国共产党人的不解之缘。


图为北京鲁迅博物馆内珍藏的《新青年》杂志原版 摄影:赵婧茹

  《新青年》由陈独秀于1915年创立于上海法租界老渔阳里2号。第一卷名为《青年杂志》,从第二卷起更名为《新青年》,旨在向中国的青年宣传西方的科学和民主。1917年十月革命以后,《新青年》成为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的重要阵地。1920年,由主编陈独秀校对的《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正式出版。由此,《新青年》杂志成为马克思主义研究、传播的载体,吸引了一大批有志青年去探究中国革命的道路。作为《新青年》杂志编辑的陈独秀和李大钊,后来成为中国共产党的两位主要创始人。中国共产党成立后,《新青年》一度成为党中央的机关刊物。


图为北京鲁迅博物馆内对《新青年》杂志编辑的介绍 摄影:赵婧茹

  《新青年》杂志从致力于培养新青年到开辟一番新天地;从译介、传播马克思主义到促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回首百年征途,我们当然不能忘记这一历史性的思想传播载体。(中国西藏网 记者/赵婧茹)


图为北京鲁迅博物馆内珍藏的《共产党宣言》原版 摄影:赵婧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