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宗教

青海:“十四五”期间实现全省宗教场所科普工作全覆盖

2021-09-18 中国新闻网

青海:“十四五”期间实现全省宗教场所科普工作全覆盖
图为青海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公保扎西(右三)讲话。青海省委统战部供图

图为青海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公保扎西一行参观体验科普器材。 青海省委统战部供图
图为青海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公保扎西一行参观体验科普器材。青海省委统战部供图

图为青海省藏语系佛学院学生现场体验科普器材。 青海省委统战部供图
图为青海省藏语系佛学院学生现场体验科普器材。青海省委统战部供图

图为青海省藏语系佛学院学生现场体验科普器材。 张晨 摄
图为青海省藏语系佛学院学生现场体验科普器材。张晨 摄

图为青海省藏语系佛学院学生现场体验科普器材。 张晨 摄
图为青海省藏语系佛学院学生现场体验科普器材。张晨 摄

  “青海是宗教工作大省,开展‘科普进寺庙’活动有利于促进‘民族团结+科普’深度融合发展。深入扎实地开展‘科普进寺庙’系列活动,在‘十四五’期间实现全省宗教场所科普工作全覆盖。”17日,青海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公保扎西说。

  当日,由中共青海省委统战部、青海省民族宗教事物委员会、青海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以“红色百年路,科普万里行”为主题的2021—2025年青海省“科普进寺庙”活动启动仪式在青海省藏语系佛学院举行。

  活动现场,为青海省藏语系佛学院学生及周边民众开展了科学表演、科学体验,以及科普展板的展示、发放科普资料等联合科普活动。此外,还开展了科普知识有奖竞答。

  据了解,“科普进寺庙”系列活动从4月中旬拉开序幕,青海省科协组织流动科技馆、科普大篷车、科技志愿者和科技辅导员队伍通过政策宣讲、专家授课、科普服务等形式,深入全省各市州开展相关活动。

  青海省科协主席王彤介绍,截至目前,“科普进寺庙”活动已深入到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玉树藏族自治州等6个县的11个寺院,为1850余名寺院僧侣和周边民众送去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科普宣传活动,“‘十四五’期间,将开展好送生态科普进寺庙、送应急科普进寺庙等专项科普活动。并通过‘科普中国’‘极地科普’等平台向僧众推送内容丰富、生动有趣的科普信息和科普内容等。”

  此外,青海省政协副主席仁青安杰,青海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青海省委主委杜德志为青海省藏语系佛学院配送“科普中国”e站;青海省政府副秘书长谢宏敏,青海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宗委主任吴德军为青海省藏语系佛学院配发《知识就是力量》藏语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