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宗教

十一世班禅坐床25周年(四):参政议政 恪尽职守

2020-12-19 中国西藏网

  编者按:这是一位真正的大活佛,服务众生,乘愿而来;这是一位藏传佛教界高僧,肩负爱国爱教、护国利民的历史责任;这是一位热爱家乡的有为青年,守正创新,贡献智慧;这是一位年轻的全国政协常委,开拓进取,恪尽职守。这就是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一位不太一样的“90”后。

  2020年12月,十一世班禅坐床25周年。当年身着黄色僧服、从容端坐在法座上的灵童,如今已经成长为年轻有为的大活佛。无论是闭门修行还是公开亮相,他的一举一动,都吸引着外界关注。

  2010年,十一世班禅被增补为全国政协委员,是当时首位“90”后全国政协委员;2013年3月,当选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截至目前仍是最年轻的全国政协常委。

  履行全国政协常委职责的十一世班禅,作为宗教界委员,以自己的专业领域为工作重心,参政议政,恪尽职守。

  2010年3月,十一世班禅首次以全国政协委员身份出席了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参加宗教界委员讨论、并应会议主持人邀请作即席发言时,当时只有20岁的班禅说:“我是刚刚新来的,会继续努力。”

  谦和有礼,是十一世班禅给人最深的印象。随着一年又一年的时间过去,他的气质越来越稳重,风范也越发成熟从容。

  有媒体梳理了近年来十一世班禅在两会上关注的议题,主要集中在:如何更好地培养佛教人才,如何发挥宗教界在促进经济发展、推动社会公益事业、保护生态方面所起到的积极作用,等等。

  2017年3月,十一世班禅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这是他第8次出席全国两会,并首次作大会发言,主题为《做好宗教工作 为国家发展和人类福祉做出新时代的贡献》。在发言中,十一世班禅从佛教在历史现实中所起到的积极作用出发,结合当下实际,对于如何更好促进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阐述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图为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十一世班禅参加小组会时与中国天主教主教团主席马英林讨论 摄影:宋家丽


图为2020年9月7日,十一世班禅在西藏自治区林芝市西嘎门巴村入户调研 摄影:郑朔

  履职时的自信,来自深入实际。为信众摸顶时,十一世班禅通过观察老百姓衣服从旧到新的变化,了解他们生活质量的提升。在入户调研时,听农牧民讲他们关注的事情和接收信息的渠道,感受他们在思想观念上的新面貌。在一段又一段行程中,体会交通的改善和便捷。

  和同龄人相比,十一世班禅举手投足之间更加沉稳。因为心怀慈悲,总能看到别人的不易之处。十一世班禅积极投身社会活动,也从中感受身边的种种。身着红色僧袍的十一世班禅,在履行全国政协常委的职责时,也像对待修行一样,专注用心,勤勉认真。

  后记:十一世班禅曾说,虽然我和大多数“90后”的成长环境不太一样,但是共同特点就是生活在一个和平幸福的时代。这是一个最和谐稳定繁荣发展的时期,因此“90后”有很多创新、开拓进取的精神,这是值得提倡的,也更应该努力去为国家作贡献。

  坐床25年来,十一世班禅走访了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破万卷书,行万里路,将所学所感,内化于心。

  于佛法研习上,脚踏实地,不负韶华;在推动藏传佛教中国化的道路上,不遗余力、彰显担当;在促进西藏发展方面,广开思路,守正创新。

  十一世班禅所做的,也正如他自己所说的:贡献自己的智慧才华,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的参与者、建设者,努力不辜负党和国家的悉心培养,不辜负全国广大宗教界和信教群众的殷切期望,做一个名副其实的历代爱国爱教班禅继承者。(中国西藏网 记者/杨月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