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宗教

智者汇聚之地萨迦,迎来十一世班禅礼佛讲经

2020-10-16 王淑;赵耀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萨迦寺,位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南约180公里的萨迦县境内,寺内保存有大量壁画、雕像,素有“雪域敦煌”之美名,是西藏著名的藏书和写经中心。著名的经书墙,由大约8.4万卷贝叶经书组成,长约60米,高约10米,堪称世界之最。萨迦寺有着无以数计的宗教、文化与艺术的瑰宝,曾是西藏的政治与文化中心。


图为十一世班禅在西藏佛学院萨迦寺分院礼佛讲经 摄影:王淑

  近日,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会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一行来到西藏佛学院萨迦寺分院礼佛讲经。在萨迦寺高僧的引领下,十一世班禅步行至佛学院主殿(大经堂),登上宝座诵经祈福,学僧代表向十一世班禅敬献曼札,十一世班禅向学僧传授《菩提道炬论》和《三主要道》。佛事活动结束后,十一世班禅向佛学院学僧们做了重要讲话。


图为十一世班禅朝拜吉祥天姆护法殿 摄影:王淑


图为十一世班禅前往吉祥天姆护法殿朝佛 摄影:王淑

  十一世班禅说:“西藏佛学院萨迦寺分院的环境、建筑和硬件等方面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萨迦历史上出现了许多博学多智的高僧大德,萨迦的先辈们曾为我们国家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同时也培养了众多爱国爱教的大学士和知识渊博的智者,人才辈出。他们著书立说、教化一方,为西藏的宗教、文化与教育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良好的传统学习风尚是先辈们留给我们宝贵的学习经验。今天的学习条件为我们广大学僧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要重视佛法之根基,严守清规戒律,使佛学的研习走上正规化。作为受戒的出家人,要遵循十世班禅大师提出‘以教治教’‘寺要像寺’‘僧要像僧’的原则,要做到爱国爱教,遵循宗教仪轨和教规。藏传佛教作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部分,要坚持中国化方向,推进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藏传佛教各教派都是同一个佛祖,历史上也有互为师徒的传统,各教派之间要和睦共处,互相学习。


图为十一世班禅礼佛讲经现场 摄影:郑朔

  十一世班禅强调:“今年我在藏传佛教讲经阐释交流会上,特意安排了各教派对于菩提道次第的阐释,以一个修行者的角度,从基础、道路、成果等方面来阐释应该怎么修行。不管是五部大论还是六部大论,核心的内容是菩提道次第。”


图为十一世班禅为萨迦教派高僧颁发然讲巴学位证书 摄影:王淑

  随后十一世班禅为萨迦寺和日喀则市内萨迦教派博学的5位高僧颁发了然讲巴学位证书,并前往佛学院主殿二楼朝拜护法殿,依次参观了佛学院中观班、文化班,前往吉祥天姆护法殿朝佛。在佛学院辩经场,十一世班禅饶有兴致地观看了学僧辩经。


图为十一世班禅为高僧颁发然讲巴学位证书 摄影:郑朔

  然讲巴学位证书的颁发标志着萨迦派宗教学衔评授更加规范化、制度化,为培养造就更多新时代宗教人士,推动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产生了积极影响。


图为萨迦寺僧众向十一世班禅敬献曼札 摄影:王淑

  萨迦寺佛学院有着近千年的历史,萨迦班智达时期学经有了全面的管理部署和完善的制度,有着无数智者的发源地和“藏地金刚园”的美誉。在法王八思巴时期,寺庙佛学教育制度不断传承发扬,公元15世纪左右,萨迦寺创立了六部大论和十八部论典考试制度,从此,萨迦寺有了完善的然讲巴学位制度。1999年,在党的惠寺政策下,寺院进一步完善了学位制度,2009年起进入常态化、规范化。(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赵耀 郑朔)


图为手持各种法器的僧众等候十一世班禅的到来 摄影:王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