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宗教

回应家乡僧众热切期盼,十一世班禅步履不停

2020-08-25 王淑 赵耀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草原河谷牛羊肥壮,天高云低牧歌悠扬,八月的西藏自治区那曲市迎来了一年中最好的季节。连日来,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会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深入家乡那曲市进行社会调研,前往各教派寺院礼佛、参访、看望僧众,回应家乡僧众热切期盼。


图为十一世班禅在荣布热登寺僧人的护送下缓步走向大殿 摄影:王淑

  青山之下,桑烟袅袅、法号长鸣的那曲市索县荣布热登寺迎来了十一世班禅。8月23日,在200余名僧众的期盼中,十一世班禅在杜康殿为寺院僧众摸顶、传经。


图为期盼着十一世班禅到来的荣布热登寺僧众 摄影:王淑

  十一世班禅说,今天非常高兴能到荣布热登寺,寺院的环境和佛像都修建得很好。很早就听说荣布热登寺的僧众佛学造诣很深厚,作为佛家弟子我们要很好地传承发扬佛祖教义。


图为十一世班禅在荣布热登寺诵经祈愿 摄影:王淑

  十一世班禅勉励僧众,在社会主义优越的条件下,要把握好当下,更要重视佛学造诣及内在修养,担当社会的责任与使命,共同造福于社会,为社会发展作出更多贡献。作为佛家弟子要不断精进学习,使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在党的好政策指引下,各宗教教派都要相互尊重,共同发展,造福于人类。


图为十一世班禅为荣布热登寺僧众摸顶 摄影:王淑

  为僧众祈福后,十一世班禅向僧众传授了《菩提道次第广论》教法甘露,《兜率天上师瑜伽》《上师供乐空不二》《三主要道论》,并现场观看了僧众辩经。


图为荣布热登寺内正在辩经的僧众 摄影:春拉

  对于十一世班禅的到来,荣布热登寺僧人洛桑旦增激动地对记者说:“今年之前我们递交了三次邀请信,邀请班禅大师到我们寺院,当得知班禅大师能够亲临寺院,当地的信教群众和寺院全体僧人都非常期待和高兴。”


图为列队迎接十一世班禅的巴仓寺僧众 摄影:王淑

  同样期盼着十一世班禅到来的还有巴青县苯教寺院巴仓寺央旦桑布等众僧。8月22日,十一世班禅参访巴仓寺了解寺院历史文化,登上杜康殿宝座并为僧众摸顶。

  巴仓寺,全称巴仓雍仲热丹林寺,始建于公元1847年,由巴顿•雍仲南桑创立,教派属苯教。在参访中,十一世班禅了解了寺院僧人学经、生活等情况。并表示,苯教是西藏本土的古老宗教,历史悠久,是藏民族传统文化传承保护的一部分。各教派之间的相互团结、尊重、和谐共处、守法持戒对促进社会和谐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图为巴仓寺僧众向十一世班禅赠送礼品 摄影:王淑

  “这次已是我第四次非常荣幸地见到班禅大师了,前两次是在西藏佛学院和日喀则。今天班禅大师能够来到我们苯教寺庙讲经说法,寺院的僧众都感到特别的荣幸和高兴。”央旦桑布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图为十一世班禅在赞丹寺为僧众摸顶 摄影:王淑

  为了迎接十一世班禅的到来,索县赞丹寺也早早地做好了准备。赞丹寺是藏北地区最早的格鲁派寺院,修建在雅拉多山顶上,外形酷似布达拉宫。寺内珍藏大量的佛像、壁画、藏经印册等,具有很高的文物和艺术价值。8月21日,在寺庙僧众的诵经声中,十一世班禅登上措钦大殿宝座为僧众摸顶赐福,传授《达妥玛开光仪轨》《上师供仪轨》《时轮金刚祈愿文》。


图为十一世班禅在约雄冰川 摄影:王淑


图为十一世班禅观赏约雄冰川风光 摄影:王淑

  此外,十一世班禅还前往了巴青县约雄冰川观赏壮美风光,感悟自然,关心当地生态环保情况。

  “回到家乡走访慰问、调研,看到家乡父老真实的发展状况,对未来充满了期待,我是发自心底的喜悦、欢喜。”十一世班禅表示,此次回乡,看到在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领导下,那曲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各族人民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治藏方略,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和其他各项政策,特别是在脱贫攻坚当中取得了丰硕和坚实的成果,使广大的各族群众、广大的农牧民生活又有了新的变化、新的提升,也为广大的藏北老百姓进入现代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赵耀 郑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