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70年,新西藏】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加牢固

2021-10-18 中国西藏网

  编者按:2021年,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70年前,西藏宣告和平解放。古老的雪域高原自此换了人间,从落后走向进步、从专制走向民主、从贫穷走向富裕、从封闭走向开放、从黑暗走向光明。对于党领导下西藏70年的辉煌历程,沧桑巨变,我们感到无比自豪。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之际,中国西藏网推出【70年,新西藏】系列网评文章,敬请关注。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2014年召开的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提出“积极培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2017年在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并推动其写入党章;2019年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强调,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做好各项工作;2020年召开的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治疆方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我们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族人民亲如一家,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定要实现的根本保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基础性事业抓紧抓好。”西藏自古以来就有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优良传统。早在西藏和平解放之初,就有大批各族各界人士到其他省市参观考察。改革开放后,各民族间的经济、文化交流更加紧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加牢固。

  从1980年到2010年,党中央先后召开5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每次都根据现实情况作出重大战略决策部署,举全国之力支持西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召开中央第六次、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把西藏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战略地位提升到新高度。

  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每年在国庆节、西藏和平解放、“民族团结月”等节庆节点,大力开展中国梦主题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得到进一步发展。目前,国务院、西藏自治区表彰的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单位共有1985个(次)、先进个人2846人(次),拉萨、日喀则、昌都、阿里先后成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地)。截至2020年,西藏颁布实施关于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等地方性法规1部、规范性文件4个。

  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鼓励引导西藏高校毕业生到区外就业创业,吸引区外企业和个人来藏兴业创业。西藏籍学生和劳动者到其他省市就业创业,每年约有10%以上的西藏籍大学生选择区外就业。鼓励其他省市人员在藏求学投资兴业,不断创新招商引资举措,2016年以来出台涉及税收、金融、土地等52条特殊优惠政策,有效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和服务质量,招商引资到位资金达2535亿元。积极打造各民族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大力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保障城市和散居地区少数民族合法权益,尊重他们在节庆、饮食、丧葬等方面的风俗习惯。

  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新起点,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谱写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西藏篇章,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雪域高原落地生根、枝繁叶茂。(中国西藏网 文/王智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