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林芝”地名的由来

2021-02-24 中国西藏网


图为王长安深情讲述林芝故事

  林芝是西藏自治区下辖地级市,这里风景秀丽、物产丰富,被誉为“西藏江南”。2019年,受组织委托,我曾在成都采访了时年94岁的原十八军老战士王长安同志,他曾长期在林芝工作,对该地区的历史极为了解,他给我们讲述了“林芝”地名的由来。


图为王长安在波密分工委第一个办公驻地倾多大院


图为林芝两江汇流处,解放军乘独木舟横渡雅鲁藏布江 摄影:冀文正

  1950年10月24日,昌都战役结束后不久波密和平解放。1950年底,中共中央西南局确定成立中共波密地区工委(53师抽调干部),后改为分工委。1951年8月,波密(分)工委机关人员到达波密,集中力量开展倾多宗、曲宗、易贡宗三宗的工作,逐步开展珞瑜、工布等地区工作,这个工作范围基本涵盖今林芝市的大部分区域。


图为塔工分工委在今天林芝镇真巴村搭帐篷办公、住宿

  1955年3月,波密分工委撤销,塔工分工委在波密成立,不久,塔工分工委同志到今林芝市巴宜区林芝镇真巴村一带办公,负责塔布、工布、珞瑜等地区工作,这个工作范围基本涵盖今林芝市巴宜区、工布江达县、米林县、朗县、墨脱县等区域。当时,之所以将这一地区命名为“塔工”,是因为当时分工委的主要工作任务是开辟塔布、工布地区的工作。1957年8月,为贯彻中央“六年不改、适当收缩”的方针,中共塔工分工委撤销,成立中共塔工工作队和工作队党委。


图为进藏部队和林芝群众一起种田除草 摄影:冀文正


图为波密地区通车典礼(1954年3月于今林芝市波密县松宗镇附近)

  1958年11月,塔工分工委恢复成立,辖区扩展为足木、则拉、雪巴、嘉黎、太昭、波密和墨脱等地,此时的这一工作范围已基本涵盖今林芝市的辖区。当时分工委的领导考虑到此时分工委负责的区域已不仅仅是塔布、工布地区了,将所辖区域称为“塔工”有些不妥。再加上当时西藏出现局部叛乱,平叛斗争已经开始,民主改革势在必行,康(川)藏公路的通车又进一步促进了汉藏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迈入新社会、建设新西藏已经是当时社会各界的共识。新社会、新西藏、新气象,应该有个更新的名字,时任分工委书记张平凡,副书记孙德泉,委员、秘书长王长安,以及霍春禄等同志冥思苦想,并广泛征求意见。


图为王长安向笔者讲述“林芝”地名的由来

  因当时分工委驻地在尼池(藏语音译的地名)上方的一个山坡上,有人就提出将分工委所辖区域命名为“尼池”,但是考虑到“尼池”与汉语“泥池”同音,不太好听,就否决掉了该提议。后来大家想到这里树林茂盛,出产名贵的灵芝,就取了“尼池”谐音“林芝”二字。该方案得到了大家一致同意,分工委派霍春禄同志将这个更名意见向西藏工委作汇报。1959年11月17日,西藏自治区筹委决定在塔工地区设专署。1960年2月16日,西藏工委办公厅、组织部联合通知,原塔工分工委改为林芝分工委。同年2月17日,西藏自治区筹委通知,经1月2日国务院93次会议通过,将原塔工专员公署改名为林芝专员公署。“林芝”成为该地区的正式地名。


图为王长安同志抒怀命笔寄语青年干部

  1964年,西藏自治区筹委会决定撤销林芝分工委,所辖区域分别划归拉萨、昌都、那曲等地管辖。1984年,西藏自治区党委决定恢复成立林芝地区,1986年2月,林芝地委、公署正式成立。2015年6月19日,林芝正式撤地设市,林芝市委、市政府正式揭牌,林芝进入了崭新的发展阶段。(中国西藏网 文/张庆冲 作者系西藏自治区林芝市波密县古乡党委委员、副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