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守护“天路”——记武警西藏总队那曲支队唐古拉中队

2022-09-20 人民日报

  青藏铁路全长1956公里,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高原线路里程最长的高原冻土铁路。自2006年7月1日全线建成通车以来,这条“天路”已安全运行超过5000天。

  这份闪耀的成绩单背后,离不开守护铁路的官兵们十余年如一日不间断的坚守。武警西藏总队那曲支队唐古拉中队官兵,就担负着青藏铁路全线海拔最高、自然条件最恶劣的138公里无人区路段的巡逻守护任务。

  青藏铁路唐古拉山无人区路段,海拔5000多米,年平均气温仅零下4摄氏度,高寒缺氧,气候恶劣。巡逻这条长138公里的路就是中队官兵每天主要的工作任务,到达安多县城后再返回,来回将近300公里。

  茫茫无人区,悠悠唐古拉。每次出发前,官兵们都会在国旗下宣誓,伴随着“铁路卫士,恪尽职守,不怕牺牲,勇于奉献,确保铁路安全畅通”的铮铮誓言,官兵们开始了一天的巡逻。

  巡逻路上,除了偶尔呼啸而过的列车,剩下的只有绵延的铁路和苍茫的雪山。每一个脚步,都见证着官兵们为国护路的自豪和坚守,正如他们自己所说的那样,“在这里当兵,守护铁路的安全,就是驻守的意义。”

  “世界铁路海拔最高点5072米”纪念碑矗立在巡逻路起点不远处。2米高的纪念碑,记载着当年青藏铁路建设者们艰苦卓绝的奋斗史,上面刻着108位为修建铁路“血染黄沙、长眠高原”的烈士姓名。每当路过这里,官兵们都会下车向纪念碑敬礼,然后擦拭打扫。

  距离纪念碑不远,便是巡逻任务的第一个目标——18号桥梁。十几个小时的巡逻时间,官兵们并不总是坐在车里,而是需要下车对沿线30余处重点巡逻目标、5个需徒步巡逻地段和300多处需要查看的桥梁、基站、涵洞进行检查。

  排长宋佳龙告诉记者,自己第一次带队巡逻时是冬天。那天,巡逻车还没到18号桥梁,漫天大雪就把便道盖得严严实实,前方仿佛到处都是路,却又找不到路。他只好带着一名战士在没过膝盖的雪里蹚路基,巡逻车跟着他们边摸索边前行。

  后来,在并不算长的服役时间里,宋佳龙曾亲眼看见过100多公斤重的车库大门硬生生被风刮倒,看见过正在井边打水的年轻小战士被狂风卷起、摔出几米远……

  守护“天路”14年,中队官兵累计巡逻里程达140余万公里,连起来可绕地球赤道35圈多。

  下士刘超刚来时,并不理解大家为什么要在火车经过时停下来向火车敬礼。老班长谭廷兴告诉他,哨兵每次向往来的火车敬礼,都是在向祖国和人民汇报:在唐古拉山深处,有一群年轻人守护着这条“生命线”的安全畅通。

  “那时候,我并没有完全理解班长那些话的意思。”刘超说,直到他在巡逻路上度过2021年的除夕。当列车疾驰而来时,刘超和战友们再次站在风雪之中,庄重敬礼,一遍遍高声大喊:“祖国平安,阖家欢乐,家人安康。请接收,军礼是我们最好的表达!”

  四周一片漆黑,只有阵阵汽笛声响彻高原大地。“在这敬礼与回礼的过程之中,蕴含的是我们高原官兵最能体会的深情。”刘超说。

  去年年底,战士张凡退役了。“敬礼!”在纪念碑前,张凡最后一次向驶过的火车敬礼,眼泪夺眶而出。这是他在唐古拉服役12年来,第一次流泪。

  张凡退役后不久,唐古拉又迎来了一批新兵。远处火车汽笛声响起,在悠长汽笛声的见证下,这条离天空最近的巡逻路,又见证了一次接续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