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五年来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硕果盈枝头 奋进新征程

2021-11-28 中国西藏新闻网

  27日上午,西藏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在拉萨隆重召开,来自西藏各地各行业的党代表汇聚一堂,同绘宏伟蓝图,共襄发展伟业。

  “五年间落实规划投资3937亿元,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增速全国领先,人均突破5万元。川藏铁路全线开工、拉林段建成投运,‘复兴号’飞驰雪域高原。拉萨至山南、林芝、那曲高等级公路通车,县县通油路、乡乡通公路。贡嘎机场T3航站楼建成投运,3个支线机场破土动工……”当天上午,王君正同志在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上所作的报告中,一组组数字夺目、一项项成果喜人。

  回首过去五年,是西藏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是西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五年,也是360多万西藏儿女砥砺奋进、攻坚克难的五年。

  这些成绩的取得,最重要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最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最主要在于不折不扣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落到实处,也得益于历届区党委接续奋斗奠定的坚实基础,得益于中央和国家部委、对口支援省市、中央企业和驻藏部队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同心同德、奋力拼搏。

  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代表、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副书记、主任斯朗尼玛表示,今天上午认真聆听了王君正同志所作的报告,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完全赞同、坚决拥护。

  斯朗尼玛说,2016年7月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支持西藏经济发展若干政策和重大项目的意见》,从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构建生态安全屏障、着力健全基础设施体系、有序发展高原特色优势产业、努力打造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牢固夯实社会稳定基础和创新完善特殊优惠扶持政策七个方面制定了31条具体优惠政策;2016年12月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批准了《“十三五”支持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建设项目规划方案》,共189个项目,总投资6576亿元,“十三五”规划投资3586亿元。2018年10月,中期调整后项目增加到197个,“十三五”规划投资3807亿元。今天的西藏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新突破,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持续加强,社会治理能力不断加强,特色优势产业稳步发展。

  五年栉风沐雨,五年砥砺前行。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保持两位数增长,达到14598元。62.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74个贫困县(区)全部摘帽,26.6万人从山高路远的苦寒之地搬迁到河谷城镇安居乐业,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消除。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累计转移农牧区富余劳动力283.9万人次。15年公费教育全面实施,义务教育巩固率95.03%,“五个100%”全面实现。跨省就医异地结算开通,包虫病救治取得决定性成效,“两降一升”态势持续向好,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2.19岁。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均达到95%以上。人均住房面积近40平方米。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疫情防控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

  万里雪域高原,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代表、那曲市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副局长旺堆次仁表示,大会报告鼓舞人心,振奋人心,对我们乡村振兴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我们有信心在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细化落实各项措施和制度,圆满完成乡村振兴各项工作任务。

  新时代,新征程,新愿景。“我来自墨脱,是从边境一线出来的党代表,大会报告令人振奋,报告里提到了我们边境一线的工作,涉及优惠政策、边民补贴政策等等。我们一定把每一寸国土守好,坚定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代表、林芝市墨脱县背崩乡副乡长、地东村党支部书记高荣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