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布达拉宫年度粉刷“美容” 民众化身义工热情不减

2021-10-20 中国新闻网

  19日,世界文化遗产布达拉宫年度粉刷正在进行中。这场由布达拉宫管理处主导,民众义务参与的粉刷全程持续约10天。

  每年藏历9月,西藏雨季结束,按照这一惯例,布达拉宫开启粉刷。

  过去数年的粉刷,中新社记者均进行了报道,通过观察,民众义务参与粉刷,热情依旧不减,每日参与千人次以上。早晨布达拉宫还未开馆,便有民众从市中心亦或近郊乡村赶来等候,自带工具和干粮。

  在布达拉宫东西两侧各有一处搅拌粉浆涂料的地点,由工人负责搅拌。在东侧,从半山的大厨房处,义工们的队伍蜿蜒而下。接好涂料后,拾级而上,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有序运送。上山下坡,道路并不平坦,在接待游客参观的同时,一切活动有序进行。

  义工们有些互不相识,沿途总会相互搭把手,休息时也愿意分享甜茶和干粮。当然,有些人也会免费为义工们提供饮料和食物,一路从山下背上来。

  粉刷中,布达拉宫的工人们属于主力,尤其在高空作业中,他们像“蜘蛛人”一样拿着喷浆机粉刷,地面工人拿着扩音器进行指挥。

  次仁拉姆与60多岁的母亲一同前来参与义务粉刷。在次仁拉姆看来,作为本地居民,布达拉宫的年度粉刷已成为生活的一部分,守护布达拉宫已习以为常,她也希望这座千年的精神文化象征世世代代屹立红宫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