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西藏良好的生态环境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2021-09-28 中国新闻网

西藏良好的生态环境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图为从布达拉宫鸟瞰拉萨主城区,城市风光秀丽。(资料图)江飞波 摄

  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27日公布全区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成效相关情况。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副厅长赵昆说,西藏良好的生态环境夯实了高质量发展的基础,高原生物、清洁能源、绿色工业、文化旅游等绿色产业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水平持续提升。

  赵昆介绍,“十三五”期间,西藏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9%以上,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较2015年累计降低12.24%,地级以上城市细颗粒物全部达标,PM10、PM2.5年均浓度较2015年分别降低40%、50%,沙尘天气大幅减少。

  西藏加快城乡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十三五”时期累计落实投资28.23亿元(人民币,下同),共建成投入运行32座污水处理厂,日污水处理能力达到31.16万吨,配套收集管网长度954公里,全区设区城市、县级以上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分别达到96.28%和78.06%。

图为西藏纳木错湖边的藏原羚休闲觅食。 江飞波 摄
图为西藏纳木错湖边的藏原羚休闲觅食。江飞波 摄

  推进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十三五”累计落实资金13.27亿元,共建成107座生活垃圾填埋场、89座转运站、1座垃圾焚烧发电厂、1座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全区设区城市、县级以上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9.63%和97.34%。

  赵昆说,西藏不断完善自然保护地体系,生物多样性保护持续推动。经过30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形成了较为完善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和管理体系。截至2020年,西藏共建立自然保护地81处,占全区国土面积的35.94%。现有各类自然保护地中,自然保护区47处,国家级森林公园9处,国家级湿地公园22处,地质公园3处。

图为科技团队在海拔4500米的西藏那曲种出“小森林”,其中超过7成成功越过5个冬天。 江飞波 摄
图为科技团队在海拔4500米的西藏那曲种出“小森林”,其中超过7成成功越过5个冬天。江飞波 摄

  值得一提的是,2006年,西藏自治区率先在全国开展野生动物肇事补偿试点,2015年开展野生动物肇事补偿商业保险试点工作,截至目前累计兑现野生动物肇事补偿惠民资金9.6亿元。

  赵昆介绍,西藏集中分布了许多特有的珍惜野生动植物。已记录的野生植物9600多种,西藏特有植物1075种,各类珍惜濒危保护野生植物383种。野生脊椎动物1072种,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有219种。随着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大,野生动植物保护成效显现,绝大多数保护物种种群数量恢复性增长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