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西藏政协委员夏电夏:传承保护好僜人文化

2021-01-20 中国西藏新闻网

55876_danq_1611074474079_s.jpg
西藏自治区政协委员夏电夏。次仁平措 摄

  “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现在我们僜人生活不愁了,但是得让后代人了解僜人的历史和文化,让他们不忘自己的根,这也可以让外界了解我们这个族群。”西藏自治区政协委员、察隅县下察隅镇僜人新村村民夏电夏说。

  在离夏电夏家不远处,他本人耗时10多年建立起来的僜人民俗文化陈列馆见证着僜人文化保护的历史。在这个面积100多平方米、分8个单独陈列室的陈列馆中,200余件带着僜人历史年轮和生活足迹的物件展现在满是好奇的陌生人面前。

  “这是狗熊皮做成的包,我们僜人过去以狩猎为生,狗熊皮既可以当成保暖的床褥,又可以做成这样的包……”指着陈列馆中的物件,夏电夏仔细地向前来参观僜人文化的各地游客讲解其中的故事。

  历史上的僜人大多生活在山林中,依靠打猎为生,“僜人散居在山林里,靠打猎、采集野果野菜为生。”刀耕火种的僜人虽然也种地,但粮食产量很低。不仅如此,大多数僜人由于没有接受过教育,文化水平十分有限,这对保护和传承僜人传统文化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而今,僜人的生产生活在短短几十年间发生了巨变:僜人新村通往外界的道路早已硬化,居住环境不断改善,收入也越来越高。安居工程建设让村里的民房完成了改造;人居环境整治和庭院改造项目让家家户户喝上了干净的自来水、用上了太阳能照明灯;边境小康村建设更是让他们住上了小楼房。

  “如今条件这么好,僜人孩子们的教育水平也不断提升,现在我们每年都有考上高中、大学的学生。”夏电夏自豪地说。

  夏电夏说,他平时喜欢到处走访,可以广泛联系群众,了解僜人文化的第一手资料;而西藏自治区政协委员身份又可以通过履职建言,传达僜人的所思所想,为传承和保护僜人传统文化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