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拉萨市人民医院投入10台自助挂号缴费一体机 建立诊疗卡到挂号用时不到5分钟

2022-05-19 西藏商报

  市民在一体机前完成相关操作。

  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化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在医疗行业的广泛使用,以及医疗服务质量需求的不断提升,智慧医疗已经成为大势所趋。在这一背景下,拉萨市人民医院于2019年开始布局“智慧医疗”体系。自2019年以来,拉萨市人民医院先后投用了10台多功能自助一体机,分别设置在门诊、急诊和住院区等三个重点区域。

  经过近四年的不断发展,截至目前,拉萨市人民医院先后投用10台多功能自助一体机,完成了便民服务平台、多功能自助一体机及智慧产科的建设。“随着便民服务平台、多功能一体机的投放使用,患者可在自助机上完成建卡、挂号、缴费、电子发票打印、报告打印等业务的办理,‘排长龙’的现象得到了有效改善,患者能体会到实实在在的方便。”拉萨市人民医院信息科负责人胡志强说出了自己的亲身感受。

  “‘挂号难’一直困扰着患者,为了改善患者的就医体验,现在我们开辟了线上线下多个挂号渠道。”胡志强说。目前,该院有114电话预约、便民服务平台、多功能一体机及窗口等多个挂号渠道,供不同需求的患者选择。

  5月7日上午,记者在拉萨市人民医院门诊楼入口处,看到了整齐摆放着的四台多功能一体机。一位患者来到机器前,看着和银行取款机相似的机器,不禁发出疑问:“这机器怎么用啊?我想挂门诊号。”此时,一旁的导医上前指导患者进行了相关操作,从建立诊疗卡到挂号,用时不到5分钟。

  在多功能自助一体机上,到底能实现哪些功能呢?记者亲自体验了一番。首先,该机器可以完成当日挂号、门诊缴费、检验报告打印、电子发票打印、信息查询、凭条补打等多项功能。举个例子,在信息查询方面,患者可以进行门诊消费、住院消费、药品价格、账户余额等一系列查询操作。值得注意的是,该机器十分“人性化”,针对老年人或特殊人群存在输入证件号码困难的问题,可以选择直接扫描相关证件,完成后续操作。

  胡志强介绍,近期,拉萨市人民医院便民服务平台增加了普通及专家门诊预约、诊间支付、智能导诊、核酸自助服务、核酸检查报告查询等功能。未来,还将逐步完善拉萨市人民医院便民服务平台功能,上线普通门诊医保自助结算、诊间统一支付、线上自助体检等功能,最终实现在自助机与移动端全程办理相关业务。

  经过四年时间,这些机器深得患者和家属青睐。未来,为有效减少患者排队时长,进一步优化就医流程,该院还将投用一批多功能自助一体机,解决广大患者在就诊过程中的“急难愁盼”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