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一年白发的援藏医生令人肃然起敬

2021-04-20 羊城晚报

  近日,东莞有位医生援藏一年头发变白的新闻广为流传。这位不满42岁的何广宁医生,援藏前还是满头青丝,但一年后头发几乎全白,像是六旬老人。许多人读了新闻都感慨不已。


何广宁医生。图源:东莞市卫生健康局

  类似一幕也曾发生于云南楚雄州一位80后扶贫乡干身上。彼时,当地发布拟提任公示,网友看到满头银发的80后乡干照片,还质疑年龄造假。后经组织调查,确认年龄无疑。其满头白发恰是几年扶贫的“见证”。

  何医生对口支援的林芝地区平均海拔3100余米,高原反应及饮食习惯与珠三角差异甚大,加之当地落后的医疗条件,可以想见,援藏医生们所要面对的困境与艰难。满头白发虽非必然印证,但其形象体现了外来医生跋山涉水下乡就诊,千方百计送药上门付出的艰辛。将心比心,青年医生的满头白发,让人们看到了背后的汗水、超常付出和默默奉献。

  同样的年轻,同样的白发,同样的扶贫、对口支援。从年轻医生到80后扶贫乡干,反常生理现象的白发,侧面映射出扶贫事业的宏伟而艰巨。正是一代代、一茬茬人,持续不懈投身其中,舍个人为他人,舍小家为大家,甚至牺牲自己的青春,才换来几亿人的脱贫,创造出举世震惊的“中国脱贫奇迹”。

  青丝变白发,见证着时代和生活的变迁,也蕴含着千百万普通人的贡献。新闻说,援藏一年,何医生将自己变成了一座“雪山”。其实,每位扶贫和对口支援者,都是人们心中的一座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