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2021-02-23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面对当前冷链食品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近日,拉萨市市场监管局按照中央和区市关于“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有关部署要求,全力做好冷链食品疫情防控相关工作,通过加大检查力度、压实“四方责任”、保障疫苗接种等措施,进一步巩固全市疫情防控成果。

  加大检查力度 严肃案件查处

  2020年12月,拉萨市市场监管局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冷链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加大冷链食品监管,深入各大农贸市场、冷链库存企业、餐饮服务单位逐一排查,对市场内冷链食品进行全覆盖、拉网式、无缝隙、不间断的执法检查,发现来源不明、票据不全,以及不符合相关要求购进、储存、销售和使用冷链食品的,一律要求下架封存、果断查处,坚决杜绝不合规冷链食品流入市场。拉萨市自2020年11月15日之后全面禁止进口冷链食品输入,当前进入拉萨市的国产冷链食品货运输入渠道绝大多数通过陆运走青藏线,货源地主要为甘肃、河南、内蒙古、四川等,均要求层层追溯、严格落实索证索票手续。截至目前,拉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已出动执法人员12900人次,检查食品经营主体5100余家,规范整改312家,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39份,立案9起。

  此外,目前,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已成立了4个疫情防控督查组,持续对属地、行业、主体、监管等部门和环节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实地督导检查。建立完善监管台账,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对照《冷藏冷冻食品贮存服务提供者备案汇总表》,明确市场监管部门、市场主办方、贮存场所及经营主体具体负责人员。

  近日,拉萨市市场监管局组织拉萨市公安局、拉萨市商务局、拉萨市疾控中心、城关区、堆龙德庆区、达孜区、柳梧新区、经开区相关负责人及大型冷链市场主体代表召开了拉萨市冷链食品联防联控联席会议,牵头制定了《进一步加强拉萨市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压实各方责任,横向协同,纵向联动,全面加强新冠肺炎疫情“物防”工作。

  协助开展核酸检测 保障相关人员疫苗接种

  根据区市防控要求和“应种尽种、愿种尽种”的原则,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农贸市场、商超、冷链库存企业、餐饮服务单位的冷链从业人员进行了详细摸底排查,了解人员接种意愿,登记造册,做好上报工作,并加强与拉萨市卫健委(拉萨市疾控中心)、辖区疫苗接种点等相关部门沟通、对接,统筹协调解决接种工作中的问题,高效推进冷链食品从业人员疫苗接种工作。截至目前,拉萨市冷链食品相关从业人员完成接种新冠疫苗共计528人次。另外,根据疫情防控形势,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在组织冷链食品从业人员接种疫苗的同时,积极配合拉萨市疾控部门按照“应检尽检”的原则,对重点行业领域从业人员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目前已完成市级监管的6家农贸市场3轮核酸检测1000人次左右。当前,拉萨市冷链食品从业人员的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工作仍在持续进行,疫苗接种和定期核酸检测相结合的双保险机制,将强有力地助力阻断冷链食品疫情传播渠道,进一步保障群众的生命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