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高原特色全民健身事业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2021-02-23 西藏日报

  学生正在进行拔河比赛。

  “十三五”以来,西藏自治区体育局坚持把全民健身事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入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努力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和健康西藏工程,通过健全群众健身组织、建设群众健身设施、开展群众健身活动、支持群众健身赛事、提供群众健身指导、弘扬群众健身文化等方式,不断强基础、补短板、惠民生,全区体育基础设施得到了极大改善,全民健身活动丰富多彩,全民健身理念深入人心,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群众受益的高原特色全民健身事业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健身设施满足群众需求

  平时,在拉萨市区各健身站点,随处可见打卡健身的群众,伴随着城市公共设施的逐步完善,大街小巷、公园等地的健身设施全面普及开来,各种健身站点、体育俱乐部、社会体育组织遍地开花,极大满足了群众的健身需求。

  22日,记者从自治区体育局获悉,“十三五”以来,全区创建自治区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22个、体育传统项目学校14个。截至目前,全区共有各级各类体育社会组织269个,其中自治区级119个、市地级150个,基层体育组织建设短板得到补齐。为了更进一步满足群众健身需求,增强人民群众体质,“十三五”期间,全区投资8.75亿元,重点实施了西藏自治区体育局四川彭山训练基地、日喀则珠峰国际登山产业运营服务中心、拉萨市体育文化产业园、昌都市体育馆、七市(地)体彩公园等一批大型体育惠民工程。

  大力支持基层登山产业发展

  记者了解到,“十三五”以来,西藏建成县(区)级全民健身活动中心6个,实现所有县(区)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全覆盖,并及时对农民体育健身工程更新维护。另外,投资1亿元建设全民健身登山步道,支持基层登山产业发展,期间,重点建设11人制标准足球场、5人制足球场、笼式足球场、社区多功能运动场,积极推进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鼓励群众参与健身锻炼。

  有了健身场所,群众对各种健身项目的追求与日俱增。据悉,“十三五”期间,西藏群众性健身活动丰富多彩,结合高原健身特点,自治区体育局大力推广柔力球、排舞、民族健身操等适宜运动项目,重点打造九九重阳节老年人体育交流展示大会、青少年“未来之星”阳光体育大会暨全国青少年体育冬夏令营(西藏站)、“格桑花杯”排舞大赛、全区健身锅庄舞大赛等活动,对此,全区各市(地)也积极行动,组织举办极具地方文化特色的体育活动,深受广大群众喜爱。

  培养壮大社会体育指导员群体

  “十三五”以来,全区通过举办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培养壮大全区社会体育指导员。截至目前,全区共有社会体育指导员5120人,与“十二五”同期相比增长69.82%。同时,每年坚持开展全民健身“六进”活动,成为全民健身“网红”体育项目,并且通过持续进机关、学校、社区和农牧区活动,成为了体育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平台。

  记者了解,“十四五”时期,全区全民健身事业工作目标,将从健全体育组织网络、加强全民健身设施建设和管理、大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建立健全全民健身服务机制、发挥“体育+”“+体育”特殊优势,推进融合发展、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做好群众体育工作认识、加强群众体育工作的统筹和指导、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等方面全面提升群众体育整体实力,努力形成体制机制灵活、场地设施齐全、体育组织完善、群众体育普及、赛事活动丰富、体育信息系统健全、全民健康水平持续提高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