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滚动图

【学习在高原】次仁邓培家的幸福生活:千年盐田边上盖新房​

2022-09-20 中国西藏网

  风轻云淡,山风送爽,从西藏自治区昌都市芒康县城出发,向南行两个多小时,便来到了纳西民族乡。这里依山傍水,山间民居错落有致,绛红色的古盐田和青山绿水交相辉映,像一幅幅诗情画意的景色令人陶醉。


图为站在次仁邓培新房楼上远眺盐田 摄影:许娜


图为次仁邓培家里种的葡萄和酿制的葡萄酒 摄影:王茜

  坐在爬满葡萄藤的凉亭里,加达村村民次仁邓培热情地请我们品尝自己酿造的葡萄酒,并且告诉记者一行,自己家正在盖房子,就在这片高坡上,邀请大家去看。

  沿着平坦的山路一路向上,道路两旁房屋新立,与陈旧的木板房屋有着鲜明的对比。在一间传统水磨坊旁边的空地上,新房的主体支架已经完成,几个建筑工人正在忙碌着。


图为次仁邓培在自家盖房的工地上忙活 摄影:许娜


图为新房子建好之前,次仁邓培临时居住的帐篷 摄影:许娜

  次仁邓培说:“这些年,乡亲们都能盖起新房子,喝上干净卫生的自来水,用上明亮的照明灯,看电视听广播,还有方便实用的网络……生活香醇得像葡萄酒,越来越美好。”

  说起自己的家庭,让次仁邓培最欣慰的就是自己家里培养出来三个大学生。他坦言自己家里并不富裕,以前家里务农,还要出去打工,但他仍不辞辛苦将多年来大部分的收入用于培养侄子们的学习。他说:“虽然以前的生活水平很低,但是为了孩子们的将来,生活更好,我愿意培养几个侄子上学、出去工作。”而且,他很坚定地认为我们的党为了百姓过上幸福生活不断奋斗,为山村里的孩子们提供了很好的学习机会和环境,做父母的更应该努力奋斗让孩子更好地成长,不能一味待在老人身边干农活过着一成不变的生活。“如果可以为国家效力,我的孩子们去哪都是没问题的,都是可以的。”

  “现在看来,所有的辛苦付出都有了回报。”次仁邓培认为,侄子也有自己的理想,应该为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去学习去打拼。现在他们的梦想基本也都实现了,有了各自的工作(两个在北京工作,一个在福建),而且家里经济条件越来越好。所以,现在次仁邓培最希望的就是重建房子。“家的老房子太老旧了,房间也少,大家只能挤着住。现在家里的收入提高了,在区外打拼的侄子们也提供了30万资金帮助,我想盖一个好一点的房子,这样他们回来后每人可以有自己单独的房间,更加能感到家的安稳舒适。”


图为次仁邓培站在自己在建新房眺望远方 摄影:许娜

  在纳西民族乡加达村内,绛红色的盐田波光荡漾。随着旅游业的蓬勃发展,千年古盐田焕发着勃勃生机。传承千年的井盐晒制技艺,逐渐融入电商经济、旅游产业、文化创新等新元素,让人民群众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钱袋子越来越鼓。除了古老的传统技艺,新产业也在慢慢兴起。从2013年开始,芒康县大力发展葡萄种植和葡萄酒酿造,成片的葡萄园成为脱贫致富路上靓丽的风景线,还形成了“达美拥”“藏红甘露”等颇有名气的品牌。盐井纳西民族乡自2018年全部脱贫,群众生活也像自己家酿制的葡萄美酒一般越过越香醇。

  “国家发展越来越好,我衷心希望大家都好,村子也好,国家好,每一方面都变得越来越好。”这是次仁邓培最质朴的心愿。(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茜 许娜 姚浩然 陈卫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