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滚动图

自媒体平台“八廓读书”传播诗意西藏

2022-04-23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10岁的小索朗和妈妈正在聚精会神地看着手机里的黑颈鹤一家翱翔在高原蓝天,只见视频里的小黑颈鹤正在把自己成长的故事娓娓道来……这就是小索朗最近迷上的视频节目——“八廓读书”。

  从今年2月以来,索朗的母亲白珍就开始关注了这个自媒体读书栏目。“平时工作忙,没时间好好看书,刚好在微信视频号里看到了八廓读书,他们给大家讲书,比读书方便,也比听书更好看,也从这里了解了不少好书,尤其是西藏相关的书,看了那一集,感觉也没有那么难读了。等我有空了,也要重新读一遍。”她说。

  这几天八廓读书的创始人美朵刚刚拍摄完2022西藏“全民阅读普及月”公益宣传短片《阅读,是种生活方式》,阅读可以给人力量,也能给人快乐,一本好书甚至可以影响一个人的一生。作为西藏的网络大V,美朵一直坚持倡导大家爱书、爱读书、读好书。


图为西藏网络人士座谈会上八廓读书美朵呼吁大家多读书读好书

  在一些重要时间节点,“八廓读书”团队会更新视频,推荐相关的书籍。在藏历新年期间的视频里,人们看到讲述人美朵在村庄里与当地群众一起制作可口的“古突”,比赛“打牛角”“抢头水”,一起欢度新年,一会儿又化身华贵的“王妃”跳起了藏戏,《人文西藏丛书》中关于西藏传统建筑、传统服饰、民俗等内容被这样呈现出来。“3·28”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3周年之际,八廓读书团队联合国家一级编剧尼玛顿珠一起分享书籍《西藏解放史》和藏语版话剧《哈姆雷特》。


图为给小朋友们讲书

  “八廓读书”团队位于拉萨礼宾府八廓空间,这是一个年轻充满朝气的短视频自媒体团队。“在古城拍摄读书栏目,是一种美的享受;打开读者寄来的书,更是一种幸福。”这是团队共同的感受。每天都会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读者、作家邮寄过来的书籍,希望团队在高原分享。说起“八廓读书”栏目创办的初心,创始人兼讲书人美朵说;“我在西藏工作生活了十多年,由于多年从事文字工作,具有雷打不动的阅读习惯,还做了大量的阅读笔记。经常有朋友请我推荐书单,分享读书心得。我和团队决定开设‘八廓读书’微信视频号,为大家分享古今中外的优秀文学作品,传递一种‘在世界读八廓,在八廓读世界’的理念,把文学变成连接高原与世界的桥梁。”


美朵与书籍作者合影

  据介绍,“八廓读书”走进了西藏偏远地区的乡村、走进了拉萨古城、走近冰川湖泊……与此同时,团队也开展了一些儿童绘本捐赠、“给书籍拍美照”等活动。与此同时,八廓读书还会邀请不同的作家一起举办线下分享会,向观众深入解读书籍的内容。2021年,八廓空间举办了“《世界文学》诗歌之夜活动”,用英语、俄语、罗马尼亚语等语种读诗、读书,向观众展示阅读之美,文字的魅力。


图为给小朋友们讲书

  阅读,是一种创建美好生活的路径。而良好的阅读习惯,不是某一天,而是每一天。“有很多北上广的朋友请我分享西藏的美景和风土人情,他们经常问我,西藏的人们喜欢看什么书?其实,我去过西藏很多地方,在这个高寒缺氧的土地上,却经常会看到人们认真读书的身影,读出的那些文字充满了韵律之美。因此,我们用视频加解说的方式,让生活在西藏的人们可以了解到更多有趣的书,关注西藏的人们也可以通过文学了解一个更生动可爱、有故事的西藏,这是一个充满了诗意的地方。”美朵说。(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小礼 记者/贾华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