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三江源“乘风破浪的姐姐”:靠土特产实现梦想

2022-10-21 中国新闻网


图为白卡(右)与家乡一位老人。 玉树市委宣传部供图

  “曲克安达是奶奶教给我的,靠着它我不仅养活了自己,还有幸帮助更多人增加了一份收入,这是奶奶留给我最好的一个礼物,也是最珍贵的遗产。”白卡说。

  今年33岁的白卡是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曲克安达非物质文化遗产制作技艺州级传承人。曲克安达是一种传统的藏族糖果,藏语意为香醇的奶膏,距今已有4000多年制作历史。

  白卡幼时父母离异,父亲再婚,母亲远嫁,只留下她和两个妹妹与奶奶相依为命在玉树市哈秀乡云塔村的牧区生活。“小时候家里条件不好,解决温饱都是问题,更别说能吃到糖果。”白卡回忆起儿时艰苦的生活,过年过节时,看到其他小朋友都能吃到糖果,奶奶不忍心孙女们受苦,总是在夜深人静的时候用藏族传统技艺制作糖果。“牦牛奶提炼出酥油和曲拉后,剩下的透明液体叫‘曲克’,将这些液体发酵熬制后就会变成酸甜味的软膏,这就是‘安达’。”等到奶奶做好曲克安达后,用手指沾一些曲克安达,放进嘴里不停吸吮,就是白卡和妹妹们童年最香甜的回忆。

  奶奶年迈体弱,白卡带着两个妹妹采挖虫草维持生计。白卡17岁时,奶奶永远地离开了她。白卡决心要将这份属于奶奶的“味道”传承下去。


图为白卡经营的玉树牧女养殖专业合作社。 玉树市委宣传部供图

  2015年,白卡拿出多年来采挖虫草的积蓄开始创业,成立了玉树市牧女工贸有限公司。“刚开始我在家里制作曲克安达,为了改善口感,我会加入一些红糖,做好以后我就拿去街上卖。”白卡说,曲克安达是藏族传统糖果,也是很多人童年的味道,慢慢地,白卡制作的曲克安达被当地市场接受。

  后来,白卡在玉树市找到了一处厂房,从当地的建档立卡户中召集了15名妇女,以技术入股的形式加入公司。从“家庭作坊”到“农产品合作社”,白卡的创业之路越走越宽。“很多牧区的妇女都没有收入来源,我希望把这门技艺教给她们,她们也能通过自己的双手自力更生,获得尊重。”白卡告诉记者,这些妇女每月有2000元的固定收入,同时还有额外的绩效收入。

  近年来,白卡在当地政府和一些企业家的支持下,还研发出了以曲克安达为原料的面膜、手工皂等产品。此外,白卡想尽办法挖掘着牧区的宝藏。如今,藏式荨麻茶也成了玉树市牧女工贸有限公司的招牌商品之一。

  令白卡欣慰的是,靠着奶奶留下的这份财富,白卡养活了自己,供妹妹们上完大学。现如今,白卡的两个妹妹都组建了自己的家庭,有房有车,也有了自己的事业。

  在玉树,像白卡一样选择创业的年轻人越来越多。

  2019年,大学毕业的代青永措放弃了在省会西宁月收入近万元的销售工作,回到家乡开始接管父亲经营的玉树市察吾拉养殖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内主要销售牦牛奶、风干肉、蕨麻等当地农特产品。


图为代青永措正在为顾客称量特产。 范培珅 摄

  “合作社是从2015年就开始经营了,一直以来店铺销售惨淡,很多时候都是七八天都没有一个顾客进来。”代青永措说,“回来接管合作社的初衷是想让当地优质绿色的农产品走出大山,让更多牧民获益。”

  为了破解销路窄的问题,代青永措开始利用微信宣传自家商品,遇到没有时间来店里选购的顾客,代青永措还会上门送货。价格实惠、品质上乘的各类农产品开始受到当地群众的关注。

  “我和当地42户牧户签订了订单,他们大部分都是建档立卡户,从他们那里直接收购牦牛奶制品。”代青永措告诉记者。目前,每户与代青永措签订合同的牧户年均收入达到10万元。


图为代青永措正在直播带货。 范培珅 摄

  今年,代青永措开始在短视频平台上直播带货。蓝天白云下,代青永措用家乡最美的自然风光作为直播间,热情诚挚地向各地网友介绍玉树特色农畜产品。“现在线上订单越来越多,有很多西藏、四川、云南的顾客购买,有时候一天就有100多单,今年到7月份线上销售额已经有39万元了。”说起自己努力的成绩,代青永措引以为豪。

  “我想帮助当地牧户解决因为销路不通畅而无法让优质产品走出的问题,看到被帮助的阿爸阿妈露出纯真的笑脸我就特别欣慰。”代青永措说。

  十年来,玉树市先后在6个乡镇的9个村实施了“生态畜牧业合作社”工程,投入专项资金180万元,集中扶持了一批家庭农牧场及养殖大户,初步形成规模化、集约化、高效化的农牧业产业发展格局,拓宽了牧业增效、牧民增收的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