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为乡村振兴塑“形”铸“魂”

2022-05-20 西藏日报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灵魂”。近年来,拉萨市曲水县达嘎镇三有村聚焦乡风文明建设,通过创新举措、移风易俗、塑造典型,深化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提升了乡风文明水平,焕发出乡风文明新气象,为乡村振兴铸魂、助力。

  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乡风文明作为农村的精神文明,既传承了古朴的乡间民风,又融于现代文明风尚,它的实质和核心是农民的知识化、文明化、现代化。乡风文明建设是乡村振兴的灵魂。

  三有村在美丽乡村建设、打造乡风文明的过程中,注重提升村容村貌、保护传承文化、提高文明素养等“软环境”建设。在新时代下,让文化“庄稼”扎根广袤大地,填满了村民的“精神粮仓”。

  阳光和煦,杨柳吐绿。走进曲水县达嘎镇三有村,映入眼帘的是特色鲜明、错落有致的藏式楼房,平坦的水泥路铺到家门口,鲜艳的五星红旗飘扬在每家的屋顶上,房前屋后种植的鲜花映衬着三有村生机勃勃、充满希望的生活。

  在三有村扶贫商品房的一间门面房里,哒哒哒的缝纫机声此起彼伏,曲水卓玛服装合作社的员工们正在赶制订单。作为扶贫产业,合作社员工都是三有村搬迁群众,而且妇女居多。

  曲水卓玛服装合作社负责人琼次仁告诉记者:“合作社成立的初衷是帮助不方便外出打工的群众,解决她们的就业问题。现在,她们在合作社工作每个月能拿到2600元至3000元不等的工资。”

  2016年,在拉萨河畔达嘎镇,一座新村——三有村在短短3个月的时间里建成。“三有”寓意“有住房、有产业、有健康”,三有村是西藏建成的首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随后,养鸡场、温室大棚、幸福超市、扶贫商品房、庭院经济等产业相继发展起来,成为搬迁群众奔小康的有力支撑。搬迁至今,三有村农牧民人均年收入从不足3000元增长到2021年的1.2万元,全面实现了“三有”目标,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产业兴旺塑起了三有村乡村振兴的“形”。

  在三有村,民族团结的理念深入人心,全村共有民族团结家庭18户。与曲水卓玛服装合作社相隔不远处,同样是在扶贫商品房的一间门面房里,达嘎塔嘎蔬菜水果店的老板肖富喜正在清理着货物。不一会儿,妻子达嘎送来午饭,夫妻俩一个吃饭,一个在旁边说笑,气氛温馨和睦。

  2005年,河南小伙肖富喜来到拉萨,后来认识了藏族姑娘达嘎。2008年,两人喜结连理。最初,夫妻俩没有店铺,只能推着车卖菜。2016年搬迁到三有村后,夫妻俩在村里的扶贫商品房租了门面房,平时肖富喜负责进货,达嘎看店,每个月有近4000元的收入。“我在拉萨成了家,有了小孩,现在还经营着菜店,已经习惯了拉萨的生活。结婚几年来,我们夫妻二人相互尊重、慢慢磨合,小日子过得挺幸福的。”肖富喜说。

  此外,三有村还以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契机,成立了文艺队、志愿服务队,开办了巾帼夜校、养老驿站等,在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同时,大力改善人居环境,号召村民树立文明意识,推动乡风文明建设,铸好乡村振兴之“魂”。

  “我们每个季度都会组织村‘两委’班子检查环境卫生,在广泛宣讲和村‘两委’的正确引导下,村民的环保意识得到进一步提高,三有村环境一天比一天美了。”三有村村委会主任桑珠曲培说。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战略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通过多项措施,三有村积极开展文明村建设工作,帮助村民树立发展信心,改变落后思想观念,主动摒弃陈规陋习,提高思想道德水准和科学文化等各方面素质,凝聚人心、振奋精神,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乡村美不美、农村富不富,不仅要看村容村貌、经济发展、基础设施等硬指标,更要看文化服务、乡风文明等发展“软环境”。只有重视“软环境”,才能够推动农村经济发展、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