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雪域高原奏响乡村振兴曲

2022-05-08 西藏日报

  近年来,西藏实施以“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战略,坚持政策驱动、产业联动、示范带动,确保乡村有特色产业、集体有增收项目、群众有致富门路;依托山好水好的自然禀赋,在保护好环境的同时发展产业,走出生态宜居、产业兴旺的乡村振兴路;推进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组织农技专家到田间地头开展农业技术培训,帮助农牧民解决问题、提升种植技能,使广大农牧民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壮大集体经济

  增添振兴活力

  前不久,昌都市卡若区城关镇通夏村的仁增收到银行发来的短信,上个月工资打到了卡上。看着银行卡余额又多出4000元,仁增的脸上笑开了花。

  仁增是一名聋哑人,曾四处找工作却屡屡碰壁,村“两委”了解这一情况后,帮仁增在昌都市查果拉山餐具清洗有限责任公司找到了工作,负责餐具清洗,一年有好几万元收入。

  一直以来,通夏村“两委”班子齐心协力,以富民兴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目标,团结带领全村村民全力以赴保稳定、一心一意谋发展,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取得了显著成效。

  目前,通夏村主要村集体经济项目有昌都市卡若区达野砖厂、通夏村物流仓储。2019年,通夏村建起了微型产业园区,先后引进昌都市查果拉山餐具清洗有限责任公司、卡若区城关镇通夏村彩旗厂、卡若区城关镇通夏村石磨糌粑加工厂、通夏村食品加工厂、通夏村轧糖加工厂等项目。

  同时,通夏村利用紧邻昌都市区这一地理优势,2019年,将全村房屋进行了整体规划,启动了民俗村建设项目。目前,全村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备,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健全,邮政、广播电视、金融服务网点实现覆盖,道路连接市区主干道,交通十分便利。

  房屋改造后,村民们将门面和多余的房间对外出租,又增加了一笔收入。如今,除了每年村集体经济的分红外,加上工资收入和租金收入,一年下来,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近4万元。

  “村民生活质量得到明显改善后,对村里的工作也十分上心。现在,村‘两委’班子对村里经济发展做出的规划,都能得到村民的理解与支持。”通夏村乡村振兴专干白玛措姆说。

  推进农旅融合

  田园处处好风光

  挖坑、扶苗、填土、固定……日前,林芝市巴宜区更章乡门仲村村委会组织群众掀起了一场植树披绿的热潮。

  门仲村妇女主任次仁珍嘎领到了香花槐树苗后,立马就种在了自家房前的空地里,并仔细地修剪树枝。“这么大棵的香花槐树苗买来都要好几百块钱呢,乡政府为我们争取到生态园林项目,真是太好了。”

  为改善门仲村生态环境,更章乡政府积极争取林芝市生态园林公益基金350万元,在门仲村开展生态园林建设,目前已对道路两旁、房前屋后和裸露空地栽植香花槐、樱花、红石兰等树苗2250株,后期还将对山坡、边角地等裸露空地栽种桃树,助力乡村生态旅游。项目由村委会组织群众进行施工、养护,用“不同地段、不同品种”的种植方式对村庄边角地和裸露地块“见空补绿、见缝插绿”,既美化了村庄,也带动了就业,促进了群众增收。

  在村“两委”的带领下,村民建设家园的热情高涨,大家分工协作,铆足干劲,不到几天,一排挂着花骨朵儿的树苗,迎风挺立。“现在从房前到屋后,从路旁到村旁,绿意越来越浓,村庄也渐渐变了模样!”村支部书记旺扎感慨地说,“等到了明年百花盛开期,推窗见花、开门见绿,将会吸引游客纷至沓来,群众幸福感也将越来越强。”

  近年来,门仲村依托环多布库湖区建设和特色文化资源优势,紧紧围绕“党建领航、旅游驱动、文化传承、经济发展”的工作思路,大力发展特色文化旅游,2021年接待游客2万余人次,解决就业50余人,助民增收80余万元。

  送技上门

  茶乡满园春

  “阿佳啦,单手掐采的茶叶,在制茶时叶梗容易红变,应该这样双手提采。”日前,自治区农科院蔬菜研究所科研人员毛娟一边说,一边给墨脱县亚东村村民德吉示范双手提采的技巧。

  连日来,西藏农民抢抓农时忙碌地穿梭在田间地头。按照《2022年全区农口干部下基层服务方案》要求,西藏农业科技人员走入田间地头,深入百姓家中,了解生产和备耕状况,对存在问题及时进行指导和纠正,有效助力春耕生产。

  近年来,茶产业逐渐成为墨脱县重要的经济支柱产业。目前,墨脱县已建成高山有机茶园103个,总面积1.92万亩,全年可采摘面积预计达1.2万亩。

  为更加充分发挥好茶叶在促进农民增收、农村富裕方面的作用,近日,自治区农科院蔬菜研究所科技人员深入田间现场示范采摘茶叶,就茶叶留养采、标准采、双手采等方法,对村民进行细致的讲解与指导,有效提高了茶叶采摘的质量与效率,使茶农充分意识到合理的茶叶采摘对茶叶质量、品质及茶树生长发育的重要影响。

  “以往我们都以为把茶树的嫩叶全部摘光,对茶树也没什么影响,反正来年都要长。”德吉说,通过技术人员的解释,才知道留叶采茶第二年茶叶才能产量更高、品质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