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西藏建设现代农牧业经营体系

2021-10-13 西藏商报


杰布糌粑加工农民专业合作社。记者 杜文杰 摄

  日前,记者从西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了解到,西藏着力推进现代农牧业经营体系建设,实施农牧民合作社规范提质工程,将推动资产过百万元的合作社达到700家以上、过千万元的合作社达到70家以上,全面助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截至目前,全区总资产过百万元的合作社达到677家。

  近年来,西藏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群众增收为目标,实施“龙头企业+合作社+农(牧)户”“合作社+农(牧)户”等经营模式,不断提高专业化水平和生产效率,发展特色产业,推广优良品种,提高单产水平,并创新产品供给方式,延长产业链,推动广大农牧民增收致富。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堆龙德庆区古荣乡古荣村的杰布糌粑加工农民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于2013年4月登记注册,以生产开发青稞系列产品和市场销售为主,打造集生产+加工+销售等为一体的产业链条和服务网络。同时,该合作社在德庆乡、古荣乡、马乡建立了420亩的青稞规模化种植基地,确保了合作社所需原材料的有效供给。“目前,杰布糌粑合作社在拉萨市区共设立了3家糌粑销售店,是拉萨市的首家糌粑直销店,同时销往拉萨市各县(区)、那曲市、林芝市等,并通过微信等平台,以网络订单的形式,进行线上销售。据统计,2019年,杰布糌粑加工农民专业合作社消耗青稞原料750吨,月产能达到105吨,经营收入600万元,年盈余资金100万元。村民通过合作社盈余分配和工资收入等,年平均收入达到5万元,比当地非合作社农牧民人均收入高20%。”杰布糌粑合作社负责人顿珠说。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目前,西藏农牧民专业合作社数量近1.3万家。为有效促进和规范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的建设与发展,加快推进农牧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管理工作,下一步,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将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帮扶引导、基础建设、产业培育、市场拓展、品牌打造等力度,使农牧民专业合作社不断向高质量、专业化、现代化转变,持续促进农牧民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