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西藏林芝朗县朗镇巴热村走向辣椒产业致富路:“党建+”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2021-04-21 西藏日报

  走近西藏林芝市朗县朗镇巴热村辣椒种植基地,一颗颗辣椒苗在晨曦中闪着微光,枝干上挂满了或绿或红或绿中带紫黑色的小辣椒。 “今年我们村辣椒收成很不错,有了去年种辣椒、卖辣椒的经验,今年我们村提前开会,讨论如何更好地增加辣椒的收益。您看,我们都是挑这些品相好的,经过几次清洗之后,再卖到村里的益兴辣椒加工厂。”看着丰收的辣椒,朗镇巴热村妇女主任洛桑曲珍眉开眼笑地介绍,“有的村民会到菜市场去卖,有的也会去外地售卖。”

  今年以来,朗镇按照县委“一椒一果一猪一牛”产业发展思路,通过强化“党建+”,持续推进辣椒产业发展,不断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坚持“党建+产业”,推进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积极探索在辣椒种植产业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积极与各部门单位协商合作,推进辣椒加工厂、晾晒厂等项目的建设,不断健全辣椒种植基础设备、设施;组织村(居)“两委”班子与朗镇益兴辣椒加工厂协商对接,打通辣椒销售通道,保障全镇辣椒不愁销路;充分发挥村党支部引领作用,依托村(居)“两委”、驻村工作队等力量,以落实党员“三包”工作责任制为抓手,共同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引导组织全镇广大群众主动参与到壮大辣椒种植产业中来,做到产业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延伸到哪里。目前全镇7个村(居)辣椒种植面积已达到638亩。

  坚持“党建+妇建”。以辣椒种植为平台,结合妇女群众的优势和工作实际,着重强化妇女的辣椒种植技能、后期销售等培训,积极引导全镇妇女群众提高带富能力,充分发挥党建带妇建、妇建促党建的作用,形成了党建妇建互促互进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有序带动引领当地群众走向辣椒产业致富路。截至目前,全镇共开展辣椒种植技能培训7次,接受培训人数700余人,其中妇女群众350余人;参与到辣椒种植中的妇女群众约1100余人,其中妇女党员、干部100人;已采摘出售辣椒48.15吨,每吨售价0.4万元,带动783户群众实现增收19.26万元,平均每户增收687.9元。预计今年辣椒产量可达540吨,将实现增收237.6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