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教育: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厚植青少年心中

2023-01-28 西藏日报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是我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生力军。学校作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要阵地,应在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上走在前列。”西藏自治区政协委员、阿里地区噶尔县中学一级教师曲卓玛说。

  “前段时间,噶尔县中学开展了迎接党的二十大主题作品评选活动,旨在培养学生正确的写字习惯,引导学生从小练就一手好字,用实际行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曲卓玛说,这是噶尔县中学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生动写照。长期以来,噶尔县中学积极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进网络,不断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树牢“三个离不开”思想,不断增强“五个认同”,进一步坚定了广大师生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曲卓玛表示,下一步,噶尔县中学将进一步强化爱国主义教育,厚植各族青少年学生交往交流交融的基础,通过主题征文、班会、演讲、读书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入每个青少年的心灵深处;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搭建各族青少年学生交往交流交融的桥梁,坚持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作为学校教育教学基本用语用字,提升广大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核心素养和教学能力;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用好各族青少年学生交往交流交融的平台,通过课堂教学、校园报刊、专栏、广播、互联网、手机APP等,宣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引导青少年更加全面准确地认识中华民族的历史传统、文化积淀、基本国情,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厚植青少年心中。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和使命,需要多方共同努力。我将切实担负起这份责任,努力把学生和家长们的心声带上两会。”曲卓玛说,她将持续为基层教育发展建言献策。